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是真的吗
来源: 作者:

【一者由我不自观音以观观者。令彼十方苦恼众生。观其音声即得解脱。】

这些地方我们都要特别留意到,是观世音菩萨果地上的境界;换句话说,也是我们因地上要效法的。佛在《法华经》里面说,无量众生受种种苦恼的时候,闻观世音菩萨,或者闻其他佛菩萨的名号,这个地方特别是指观音菩萨,在苦难的时候听到佛的名号、听到菩萨的名号,尤其是听到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苦恼众生观其音声,即得解脱”。这样的话我们能相信吗?我们遇到苦难的时候念观世音菩萨,怎么念也不灵,观音菩萨没来救我。你把这个经文多念几遍,你就了解观世音菩萨为什么不来救你?你那个念不合理、又不如法,所以没有法子感应道交。好像我们求月亮现影子给我们看,我们端的不是一盆水,端的是一盆沙,怎么在月光底下照,月亮影子现不出来!佛氏门中有求必应,这个话是千真万确,但是要如理如法的求才有求必应;违背理论、法则,这个求不应,过错在自己这边。你看看这个地方所讲的,“观其音声”、“以观观者”,著重在观其音声,观是观慧。我们几时提起过观照?此地的观其音声就是用观照。不会观照,念观世音菩萨名也行、也有可能,那是什么?极其虔诚。俗话也说诚则灵,诚就有感应,为什么?因为诚心就是佛心。

佛在《观经》里面给我们讲的菩提心,菩提心第一个是至诚心。如果你不明白理论与方法,你用至诚心念就有感应,心到至诚一定清净、一定慈悲。所以你的至诚、清净、慈悲,与观世音菩萨完全相合,这个时候你的灾难就解除。我们自己以为“我已经很诚心!”那不行,你已经很诚心,你心里还有个“很诚心”,你的心就不诚。这里所教给我们的方法就是称念,就是持名念观世音菩萨名号的时候要一心不乱,这是用至诚心、是用清净心。如果再懂得这些理论与方法,由这一心再观其音声,从境界里面所谓是依文字般若起观照般若,南无观世音菩萨这是文字般若,再能够提起观照般若,实相就现前,那怎么不解脱!

我们念阿弥陀佛,在念佛有事有理,有事一心、有理一心;念观世音菩萨名号,也有事有理,也有事一心、有理一心。心里面一个妄念都没有,这句名号历历分明、念念相续,这是事一心,二六时中都不中断;如果真正要是照见,彻底通达音声、名号唯心所现,能念所念从体上讲就是法界,能所虽然宛然存在,当下能所双亡,这就是理一心。事一心能脱一切境界上的苦难,理一心能够破除无明烦恼。所以求生西方净土的人,念观世音菩萨、念阿弥陀佛,功德是一样的,重要的就是你得会念,你得懂这个道理。

注:凡夫遇急难灾祸时,事态急迫,皆可至诚称念,也能达到相对事一心。佛家对一心的功夫有详细的划分,但事一心强调事修,不必知晓佛家甚深佛理也可感应。并且事一心跨度很大,最浅层的伏惑事一心不乱的境界,理论上人人皆可达到,至少在急难的关键时刻,完全可以少时相应,至诚而无疑心者,往往都能感应。定业极重者,信佛学佛心不定者,平时恶习严重者,求感应之心不强烈者,往往不得感应。佛家感应原理,究其本源,仍是“心作心是”,观音即是自性观音,一味外求,属外道见。

下页:弥勒菩萨-以慈悲心待人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