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观音菩萨三轮示现,普门救度
来源: 作者:

《普门品》中说: “无尽意菩萨白佛言: ”世尊,观世音菩萨云何游此娑婆世界?云何而为众生说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在这里无尽意菩萨向世尊提出了三个问题:

(1)观世音菩萨何缘游此娑婆世界?此为菩萨的身轮。

(2)观世音菩萨是如何为众生演说妙法的?此为菩萨的口轮。

(3)观世音菩萨以何种方法利益众生?此为菩萨的意轮。

身口意三者,在众生位上,叫做三业。三业造作而牵引众生在六道中轮回;但在佛菩萨的果位上,则被称为三轮。“三轮”齐转,便能摧毁众生的无明烦恼,使其离苦得乐!

从极乐世界来此娑婆世界,是显示观世音菩萨的身轮。从世俗的眼光看,菩萨当然是离开了极乐世界而来娑婆。但以佛法的观点看,观世音菩萨并没有离开极乐世界,仍在阿弥陀佛的身边辅助度化众生,不动本际来游娑婆世界及十方世界,所谓“千江有水千江月”,什么地方的众生机缘成熟了,菩萨即现身到什么地方度化。观世音菩萨为了拔除各种不同根性及类别的众生的苦难,化身人间。据经典记录就有三十二种之多。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国土众生。应该以什么身得度,观世音菩萨即现什么身来给这一类的众生说法。其实经典所说的三十二身,何止是三十二身?观世音菩萨既然有度脱百千万亿众生的能力,自然也有同时化现百千万亿不同身份的能力了。所谓“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做度人舟”,此为观世音菩萨身轮不思议化。

来此娑婆世界为众生说法,是显示观世音菩萨的口轮。要知诸法实相真理,是离言说相的,不可用语言表达,如《法华经》说:“诸法寂灭相,不可以言宣。”但为了教化众生,如果一句话不说,众生怎能体会真理?为了适应众生的需要,于无言说中说大小、权实、扁圆、渐顿的各种法门,使众生因言说而契入实相真理,无说而说,此为观世音菩萨的口轮不思议化。

说法而用种种方便,是显示观世音菩萨意轮。说法度生,一定要方便。所谓“方便”,就是适宜的方法,契机契理。度生的方法要适宜时代,适宜环境,适宜众生的根性,进行教化,这样就可以事半功倍。如不能随机应变,遇缘示现,因才施教,观机逗教,非但不能度生,还会带来种种障碍和违缘。所谓“善巧方便度众生,巧把尘劳为佛事”,对机说法,是观世音菩萨的意轮不思议化。

菩萨以此三轮示化世间,其所显现的伟大功用,非凡夫俗子的身口意可以达到,谓之三轮不思议化。观音菩萨给予人间的救济,是随处示现的,如: “唐文宗嗜食蛤蜊,菩萨即现身度化”,“宋朝永觉禅师受牢狱之灾时,称念观世音菩萨,刀寻断断坏”,“孙中山先生游历普陀山时,曾亲眼目睹菩萨显现灵异事迹”,以屠宰为业的不孝子,朝拜南海时,蒙观音指示“反穿衣,倒踏鞋者,即是观音老母”等,诸如此类菩萨度化众生的事迹,在《观音灵感录》中,载录甚多。

下页: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是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