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陀度化众生为何示现涅槃,而不毕竟永住?
来源: 作者:

佛家以不生不死为了脱生死,为什么高僧大德、成就者们都要示现涅槃?乃至佛陀也在世寿八十岁时示现涅槃?涅槃的意义在哪里?

佛有法报化三身,其千百亿化身为度化众生故,常来人间。既然常来,为何还会有涅槃?隆莲法师在《摄大乘论疏略述》的笔记中说:“常”是无懈废,而非无间歇。也就是说,佛陀常来人间,并非永留人间不再离开。就像佛陀和比丘当年常在大众中托钵行化,但每次托钵之后都会离开,然后又再度托钵而来。因此,有间隔而无中断,是佛陀化身常来人间的准确定义。

那么佛陀度化众生为何要有间隔?为何不选择来而不去、毕竟永住?这里有六个原因。

第一,佛陀随缘度化,若与一世众生化缘已尽,还要久住,反而有损无益。

第二,佛陀涅槃,是为众生开显无常之理。若不入涅槃,众生便会认为无常并非确定实相,进而产生侥幸心理,试图逃脱无常的威胁,比如误入求长生不死之歧途。然而,在没有获得不生不死之证悟前,任何寿命的延长和对死亡的逃避都不能减少贪嗔痴烦恼对于众生的缠缚。佛陀深知涅槃对于众生的教化意义,故而进入涅槃。

第三,若众生见佛常住人间,便对于修学和解悟佛法不再勤求,以为日后终有机会,从而放逐当下乃至心生轻慢。因此佛陀的涅槃将令众生对佛法生起并保有希求之心,珍惜生命,精勤修行。

第四,若佛陀常住人间,众生容易因数数见佛而心生厌怠,为令众生对佛深生渴仰,佛陀当进入涅槃。

第五,一世界不能有二能仁住世,故佛陀必须涅槃,而后只能示现非佛陀身相来度化众生。

第六,无论哪一道众生,还是获得哪一种成就的修行人,都会因佛陀涅槃而了知无常迅疾,便会谨记涅槃对于生命的无情侵蚀,不再懈怠,从而尽一切力量努力在生命将尽前进行人生的修行,实现了生脱死的意义。-明贤法师

下页:佛陀反对神佑论、提倡业感缘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