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地藏大愿,观音慈悲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静思、智慧、爱》

大愿慈悲

我常说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拿出至诚的心,有至诚的心,何患事不成呢?何患愿不了呢?我一向不谈神通、怪异,但偏会有一些不可思议的事发生,这就是心力。

学佛先从我们的心学起,修行也要从我们的心修起,救世也要从我们的心救起,如有这分慈悲周切的心,我们就是真正的佛弟子,真正具有菩萨的精神。我们礼拜地藏王菩萨,其实是礼拜我们心中自性地藏的本能——大愿;念观世音菩萨是念出我们心中的本具良知——慈悲。

我们如能了解拜佛、学佛的意义,即能成就这分佛家的事业,我希望大家能提出这分真诚的意愿,以佛陀所教化的大乘心,来普济一切众生,立地藏王菩萨的愿,发观世音菩萨的心,那么此刻的我们,人人都是地藏王菩萨,个个都是观世音菩萨了。

○云开见青天

今天我们有缘能以佛家的精神来推动慈济的志业,为人群服务,这是最纯、最诚、最清凈的善念,像是晴空无云万里天一样。我们的凈心爱念,就像是一片晴空,无一点云遮住。这就是因为每个人抱着不求回报的精神,牺牲享受,享受牺牲。

我们的心要像明月一样,只要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样,只要云开就见青天。能像晴空一样地宽阔,如此的人生才能逍遥自在。

佛家中有句话,形容出家人的生活:“一钵千家饭,孤僧万里游。”多逍遥洒脱啊!在家的居士只要心无乌云遮蔽,能看得开,任何人都可以海阔天空、逍遥自在。

下页:关于观音信仰的最初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