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地藏王菩萨道场——九华山
来源: 作者:

九华山相传为地藏王菩萨(或称地藏菩萨)道场。九华山共有99座山峰,以天台、十王、莲华、天柱等9峰最雄伟,群山众壑、溪流飞瀑、怪石古洞、苍松翠竹、奇丽清幽,相映成趣。名胜古迹,错落其间。

山上庙宇很多,有祇园寺、百岁宫、甘露寺和其他寺院。九华山古刹林立,香烟缭绕,是善男信女朝拜的圣地;九华山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是旅游避暑的胜境。九华山现有寺庙80余座,僧尼300余人,已逐渐成为具有佛家特色的风景旅游区。在中国佛家四大名山中,九华山独领风骚,以“香火甲天下”、“东南第一山”的双重桂冠而闻名于海内外。唐代大诗人李白三次游历九华山。见此山秀异、九峰如莲花,写下了“遥望九华峰,天江挂绿水,秀出九芙蓉”的美妙诗句,后人便削其旧号,易九子山为九华山。九华山山水风景最著者,旧志载有九华十景:天台晓日、化城晚钟、东崖晏坐、天柱仙踪、桃岩瀑布、莲峰云海、平岗积雪、舒潭印月、九子泉声、五溪山色。此外,还有龙池飞瀑、闵园竹海、甘露灵秀、摩空梵宫、花台锦簇、狮子峰林、青沟探幽、鱼龙洞府、凤凰古松等名胜。

地藏王菩萨。地是心地,藏是宝藏,比喻智慧德能。意思是我们真心自性里含藏着无量的智慧德能,这就叫地藏。地藏王菩萨代表的是孝敬,是孝亲尊师,这是学佛的入门课程,这是佛门的孝经。只有先把孝亲尊师落实到实处了之后,我们真心里的这个智慧德能宝藏,才能被开发出来,这是学佛的第一步。

《地藏菩萨本愿经》大家应该都看过,这部经讲的就是地藏菩萨的来历:地藏菩萨在无量劫前的因地上,是一名婆罗门女,是个贵族家庭的女孩子。结果她的母亲因造了恶业堕到地狱,她非常难过,就来到当时的寺院佛前,这位佛叫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她就把所有的财产都供养寺院,在佛前痛哭流涕,求佛加持。她的孝心、真诚心感动了佛,佛在空中就现出声音,告诉她赶紧回家念佛,就能知道她母亲的去处了。婆罗门女因思母心切,回家念佛念了一日一夜,应该是念到一心不乱了,不但见到了地狱中的母亲,还因为她的功德,母亲离开地狱升天了,不仅母亲升天,跟她母亲在一起的地狱众生都跟着沾光了,这就是大孝。

所以说地藏菩萨就是教我们学佛入门的第一课,从孝亲尊师开始,没有孝亲尊师,就不会有真诚恭敬,印光大师说:“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对父母老师都不恭敬,还能对谁恭敬?还能学到什么?还怎么学佛度众生呢?

下页:观世音菩萨道场——普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