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宗教文化的丰富内涵
来源: 作者:

宗教尤其是佛家、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三大世界宗教和重要的民族宗教如道教、印度教等,都拥有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宗教文化体系是由多种文化元素组成的有机结构体,包含着丰富的内涵,表现出特定的功能。以佛家为例,其文化内涵有以下若干重要类别:

神学:即佛家的信仰体系。佛家信仰的重点内容有二:一是广大信徒深信因果报应、业报轮回的学说,二是广大信徒对佛、菩萨、罗汉、祖师的虔诚崇拜。这是佛家文化的重大特质。

哲学:佛家亦宗教亦哲学。佛家是世界所有宗教中哲学思想最广博、最深厚的宗教,包含有人生论、心性论、宇宙论、认识——修持论等广泛内容,其思想实质是通过探求、开发智慧,以解脱人生的痛苦。

道德:“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家。”佛家是非常重视伦理道德实践的宗教,具有完整的伦理道德学说体系,以从善去恶为行为准则,以自度度他为归宿。

文学:佛家文学灿烂辉煌,如《百喻经》、《佛所行赞》等就是古代文学名著,一些佛典的汉译本是翻译文学的杰作。中国僧人撰写的大量佛学论文、僧传、语录、诗歌,也是出色的文学作品。

艺术:佛家艺术绚丽多彩,包含建筑、雕刻、绘画、书法、工艺、音乐等。建筑又包括寺院、石窟、塔、幢等,如云冈、龙门、敦煌等石窟,都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佛家艺术是我国古代传统艺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佛家艺术,中国古代艺术将大为逊色。

科学:佛家既非科学之母,也非科学之敌,而是科学之友。佛家对于医学和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古代有的寺院设置专科,为患者治病。有的僧人的秘方妙术,能治某些疑难病症。佛家也重视对天象的观察,如唐高僧一行就是一位著名的天文学家,在天文历法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此外,在心理学、文献学等诸多方面,佛家也都有重要的文化建树。-方立天

下页:宗教文化的积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