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中国佛家基本理念-解脱
来源: 作者:

佛家以解脱为众生的终极理想。《金光明经玄义》卷上云:“于诸法无染无住,名为解脱。”解脱是没有染污,没有执著,是得“大自在”,即自由自在的境界,也称涅槃。佛家认为众生有许多烦恼,如三毒“贪”(贪欲) 、“瞋”(瞋恚) 、“痴”(愚痴) ,就是三种基本的烦恼,妨碍善根成长,使众生在生死苦域中流转,永无尽期。解脱就是要从烦恼痛苦和生死流转的束缚、困境中脱却开来,获得解放,获得超越,获得自由,进入理想境界。

佛家高度重视解脱之道,如早期佛家以八正道为实现解脱的道路。后来的佛家宣扬以观照真理、体悟真理为解脱之道。佛家还宣扬“一切唯心造”,认为众生的轮回流转或涅槃解脱都决定于心,强调改造人心,完善心灵,提升人性。由此佛家还从伦理道德、知解智慧等方面设计了一系列修持方法,如佛家的五戒、十善等规定,为众生去恶从善的修持提供了指南。又如法相唯识宗的转识成智说,对转变不同识为相应的智慧都做了具体的论述。再如禅宗宣传转迷开悟说,主张从心为外物主宰的迷妄状态转化为心主宰外物的觉悟状态。这是要求在心上做功夫,以转舍心的迷妄,开启心的觉悟。

中国佛家强调“自力”,即依靠自身的觉悟、功德、智慧,以求得解脱,同时还强调解脱不是孤立的,解脱不只是个人的事,只有自我觉悟与他人觉悟同时完成,才能获得真正解脱。与此相应,中国佛家追求的理想人格是菩萨、佛,特别是菩萨。菩萨以悲愿与智慧两个方面度化众生,成就广大众生的普遍解脱。中国佛家历史上形成的五台、普陀、峨眉、九华四大名山,昭示了文殊、观音、普贤、地藏四大菩萨的形象与精神,也是佛家普度众生与期盼众生解脱的象征。-方立天

下页:宗教文化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