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的业报论
来源: 作者:

业报论是佛家的重要理论,是佛家生态实践的思想基础。“业”,音译羯磨,“造作”的意思,指行为、行动、作用、意志等身心活动,一般分为三种,即身语意三业。“身业”指身体的活动,“语业”指言语,“意业”指思维。三者概括了主体的一切活动。“报”指报应。佛家主张业力不失,有业必有报。“业报”即业之报应、业之果报,指主体活动及其感召的结果。

依据业报的范围,佛家特别把“业”与“报”分为两类,从而使佛家的业报论具有鲜明的生态意义。“业”有“共业”与“不共业”之别,“报”分“共报”与“别报”。“共业”是指众生共同造作的业力;它影响大众,招致大家共同受用的报应,称作“共报”。“不共业”指众生个体造作的业力;它只影响自身,感召自己受用的报应,称作“别报”。“共报”又称为“依报”,指众生所依止的山河大地承受的果报。“别报”又叫“正报”,指造业众生自身承受的果报。

业力不同,果报有别。别报、正报是造业主体自身的果报,共报、依报是造业主体所处环境承受的报应。人的行为不仅影响自身,而且影响环境;人不仅要关心个人行为对自己的作用,还要看到它对大众环境的作用。佛家的共报、依报概念,突出表现了它对生态环境的关怀。

下页:佛家的自然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