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加强宗教文化建设,发挥宗教文化作用
来源: 作者:

宗教文化积极作用的发挥,有赖于宗教文化的建设,各宗教的文化建设得越好,就越能充分地展示宗教文化的现实价值,也就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当前,为了加强宗教文化建设,我以为以下4点是要特别注意的:

(一)要鼓励、推动宗教界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刻理解宗教文化对社会文化建设和宗教自身发展的重大意义,进而重视宗教文化建设,把宗教文化建设放在宗教各项建设中的突出位置,为大力发挥宗教在当代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夯实基础。

(二)要深入挖掘、整合、阐发宗教文化资源,尤其是要着力挖掘有助于缓解当代人类社会矛盾,有助于提升个人道德素质、和谐人们之间关系,以及协调人与自然矛盾的思想,对这些思想作出与时俱进的新阐释,用现代语言加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新阐述,以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促进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三)要结合世情、国情、教情,创造出我国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如举办相应的文化节、宗教文化讲座、演讲比赛等,来弘扬宗教文化。要继承近年来的创造,搭建宗教文化国际交流平台,继续办好“世界佛家论坛”、“国际道教论坛”、“中国教会圣经事工展”和“中国伊斯兰文化展”,通过这些平台,与会者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彼此切磋,从而既推动中国宗教文化“走出去”,走向世界,中国宗教界也借此吸取其他国家宗教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推进我国宗教文化的健康发展。

(四)要重视培养人才。宗教文化建设中,宗教界精英人士有着重要意义。宗教界要着力培养具有改革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以推动宗教在当代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方立天

下页:宗教问题特别重要,千万不能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