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关于《金刚经》的宗教哲学思想
来源: 作者:

《金刚经》所反映的哲学和宗教思想,历来是对其研究的重点和难点。《金刚经》可以说是佛家史上影响最大的经典。《金刚经》包含了大乘佛家般若学说的精华,其“性空幻有”、“扫相破执”为主要内容的般若思想是大乘佛家的理论基础。《大智度论》中说:“般若波罗蜜,是诸佛母。诸佛以法为师,法者即是般若波罗蜜。”《大般若经》中说:“摩诃般若波罗蜜,是诸菩萨母,能生诸佛,摄持菩萨。”《金刚经》也说:“一切诸佛及诸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皆从此经出。”

从现代哲学的眼光来看,《金刚经》之所以被奉为诸佛之智母、菩萨之慧父,众圣之所依,是因为其般若思想关涉的达成佛家的认识论问题。赵建军先后著文对《金刚经》“妙行无住”、“正信希有”、“法会因由”之义理进行了阐释。认为佛家经典《金刚经》的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对这部佛经国内学术界还重视不够。如有的学者提出此经为晚出佛经中的精品,因此不必过于推重。而事实上《金刚经》的思想最为朴素并体现大乘般若的思想特点。“法会因由”是《金刚经》的开篇部分,述及释迦牟尼的起居、行乞生活,其中隐含着整部经义理诞生的信息。并对其中第四分“正信希有”分进行了分析和阐释,认为之中包含着大乘般若学的核心原理、佛学证悟的途径、方式及释迦牟尼对佛家未来行世的预测等内容,认真研究这些内容对于准确把握《金刚经》和佛家义理具有重要意义。慧昭法师著文认为《金刚经》对禅宗六祖慧能及其禅宗经典《坛经》、对荷泽神会以及南岳怀让系、青原行思系,乃至于近代禅门临济派下星云大师均产生了深刻影响,《金刚经》的人间佛家思想使“星云大师不但继承太虚大师的人间佛家思想理念,而且承袭着慧能大师以来南宗禅的最上乘法,更是真正将《金刚经》的重点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实践于人世间。”

对星云大师弘法取得的伟大成就,第一次从佛家义理上探讨了其根源。冯殿忠认为《金刚经》可以说是阐述佛家世界观的根本著作,《金刚经》所阐述的世界观是唯心主义,而且可以说是“最精妙的唯心主义”,作者对这一“最精妙的唯心主义”哲学思想进行了探讨。艾畦认为《金刚经》是一部产生于公元一世纪时的最早的大乘经典之一,它基本包括了可直接溯源至释迦牟尼的有价值的大乘思想,并阐释、发挥了释迦牟尼的不少其它重要思想。在佛家经典中属于相当好的一部。但也有对释迦牟尼思想的偏离和不足之处,主张要全面分析,不可盲目信从。此外,田光烈对吕先生提出的法趣义、三假义、无住义进行了详尽的解读。-杜正乾

下页:加强宗教文化建设,发挥宗教文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