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太虚大师:民国四大高僧 人生佛家的倡导者
来源: 作者:

太虚(1889年-1947年)近代高僧,俗姓吕,名淦森,法名唯心,号太虚。浙江崇德(今并入桐乡)人。光绪三十一年16岁,入苏州小九华寺披剃为僧。太虚一生创办或主办的僧教育学院有:闽南佛学院、武昌佛学院、世界佛学苑、重庆汉藏教理院、西安巴利三藏院、北京佛家研究院等等。1947年3月17日,太虚于上海玉佛寺圆寂,后得舍利子300余颗。

太虚的人生佛家思想是一个体系,在人生佛家的总框架下,里面包含了与时俱进的思想、人生佛家的思想和人间净土思想三个组成部分,其中与时俱进思想是基础,人生佛家是理论,人间净土是目标。三者一体,不可分割。换言之,这三种思想构成了太虚人生佛家思想的总体,并且成为他的人生佛家思想理论的三个支撑点,就像一个三角形一样,具有非常稳同性。而且这三种思想都与佛家的现代性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只有将此三种思想结合在一起时,才能看出他的博大与精神,才能真正地了解他的现代意义。

太虚在48岁时,曾经发过感慨,对自己走过的道路和所创建的佛家思想用了偈文来进行总结。他说:“堕世年复年,忽满四十八。众苦方沸腾,遍救怀明达。仰止唯佛陀,完就在人格。人圆佛即成,是名真现实。”在太虚看来,佛家始终是一种救世的学说,特别是在当代,由于世风的低下,佛家更要突出他的救世的品格,而且佛家的特点是在十治心,既然治心,就要在人格上下功夫,所以人格的完成,也就是佛的完成,这就是人生佛家的最后意义!

《中国大百科全书(摘录)》:中国僧人。俗姓吕,本名淦森,法名唯心,别号悲华。浙江崇德(今浙江桐乡)人。光绪三十年(1904)于苏州平望小九华寺出家,同年依宁波天童寺寄禅和尚受具足戒。1909年随寄禅参加江苏省僧教育会,又于南京金陵刻经处祗洹精舍从杨文会学佛经。1911年在广州组织僧教育会,住持白云山双溪寺。时值黄花冈之役,因作诗凭吊,不容于清廷,遂离粤返沪。1912年与同学仁山等创设中国佛家协进会,后中国佛家协进会并入中华佛家总会,被推为会刊《佛家月报》总编辑。撰文宣传“佛家复兴运动”,建立新的僧团制度。1917年应请至台湾弘法。曾在上海与章太炎等组织觉社,出版《觉社丛刊》,后改为《海潮音》月刊。1922年创办武昌佛学院。1925年率佛家代表团出席在日本东京召开的东亚佛家大会,并考察日本佛家。1927年任厦门南普陀寺住持、闽南佛学院院长。1928年在南京发起成立中国佛学会,是年秋出国访问,历游英、法、德、比、美诸国,宣扬佛家。与英、法等国学者共同发起,在巴黎筹组世界佛学苑,为中国僧人去欧美传播佛家之始。1931年在重庆北碚缙云寺创办汉藏教理院。1943年组织中国宗教徒联谊会。抗战胜利后,任中国佛家整理委员会主任。1947年病逝于上海玉佛寺。他对法相唯识深有研究,并主张把唯识思想应用于现实社会。主要著作有《真现实论》、《法相唯识学》、《起信论研究》、《整理僧伽制度论》、《太虚大师寰游记》等,门人辑有《太虚大师全书》行世。(林子青)

下页:谛闲大师:神通三教 辩才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