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紫柏大师:明末四大高僧
来源: 作者:

真可(1543-1603)字达观,号紫柏,江苏吴江人。17岁出家于苏州虎丘云岩寺,20岁受具足戒后,广泛研习各种经教。真可的佛学思想调合各宗,融合儒佛。他自己没有专一的师承,而且也没有担任过任何寺院的住持,没有举行过讲经说法,他与明末另一高僧德清关系甚好,曾与德清共议续修明代传灯录,又一起筹划建房山云居寺静宽塔院。后因政事牵连下狱,最后病死于狱中。他的著作有《紫柏尊者全集》三十卷和《紫柏尊者别集》四卷,附录一卷,收录了他所写的经释、序跋、书信等。

紫柏达观真可大师《五灯全书》

句曲沈氏子。性慷慨激烈。弱不好弄。不喜见妇人。年十七剃发游方。闻诵张拙偈断除妄想重增病趋向真如亦是邪。大疑之。一日斋次。忽大悟。乃曰。使我在临济德山座下。一掌便醒。安用如何若何。北游京师。参遍融。万历癸卯秋。忽妖书发。师罹难。先是神宗手书般若经。偶汗下渍纸。疑当易函。遣近侍质于师。师以偈进曰。御汗一滴。万世津梁。无穷法藏。从此放光。上大悦。由是注意焉。适见章奏。意甚怜之。在法不能免。因逮及旨下。著审而已。栲讯时。师神色自若。持议甚正。以衰老残躯。备当笞楚。抵死不屈。十二月五日入狱。法司定罪。欲死师。师说偈曰。一笑由来别有因。那知大块不容尘。从兹收拾娘生足。铁橛花开不待春。又曰。世法若此。久住何为。及索浴罢。嘱侍者曰。吾去矣。幸谢江南诸护法。复说偈曰。事来方见英雄骨。达老吴生岂宿缘。我自西归君自北。多生晤语更泠然。语毕。端坐而逝。时明神宗万历癸卯十二月十七日也。寿六十有一。腊四十有一。塔全身于径山文殊台左。所著有紫柏集。行世。

下页:道济禅师:家喻户晓的济公活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