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一行禅师:佛家天文学家
来源: 作者:

一行法师,作为佛门弟子,译过经书,更是佛家密宗一派的领袖人物,但是他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却并非是在佛家上的造诣,因为他还是一位大名鼎鼎的天文学家。在公元724-725年之间,一行法师组织了全国十三个地点的天文大地测量,通过这次测量计算出,北极高度相差一度,南北距离就会相差131.3公里的结论,实现了世界上第一次对子午线长度的测量。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贡献,还是编订了《大衍历》,该历法首次考虑了日食的情况,结构严谨,演算合理,很快便被传往日本。

《中国大百科全书(摘录)》:唐代僧人。天文学家。俗姓张,名遂,魏州昌乐县人,一作巨鹿人。早年博览经史,精于历象阴阳五行之学。曾因在数天之内写成《大衍玄图及义决》1卷,阐释扬雄的《太玄经》,得到有名的藏书家尹崇的推重而声名大振。当时武三思独揽朝政,猜忌正士。一行鄙薄他的行为,为了回避武三思对他的笼络,师从在嵩山弘扬禅要的普寂禅师,落发出家。出家之后,普寂纵其游学。他不远千里到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从一位隐名大德学习算术,内外学的造诣因而更深,唐睿宗即位后,曾派东都留守韦安石以礼征聘,一行不重名位,称疾坚不应命,而徒步到湖北当阳从悟真律师学习戒律。

开元五年(717),唐玄宗为向一行垂询历法以及请其与印度来华僧人善无畏共同译经,命礼部郎中张洽(一行之族叔)亲自到湖北敦请入朝。据《宋高僧传》记载:唐玄宗曾以宫中簿籍面试一行,他过目成诵,深得玄宗的尊敬和信任,并时问以安国抚人之道。《旧唐书》称一行答问“言皆切直,无有所隐。”《旧唐书》又载:“时《麟德历经》推步渐疏,敕一行考前代诸家历法,改撰新历。又令率府长史梁令瓒等与工人创造黄道游仪,以考七曜行度,互相证明。于是一行推《周易》大衍之数,立衍以应之,改撰《开元大衍历经》。”并且,他还续成《后魏书·天文志》。此外,一行根据实测,在世界上第一次算出子午线一度的长度。

一行与印度僧人善无畏、金刚智共同译出《大日经》7卷,《苏婆呼童子经》、《苏悉地羯罗经》各3卷,《金刚顶瑜伽中略出念诵经》4卷等,因而得到善无畏与金刚智两家密宗大师的不同传承。他撰述《大日经疏》20卷。将密宗的一切事相,融贯于“法界缘起”之中。密宗也采用法界本净,遍至一切,故一色一香无非中道,一切法都是佛法的道理。《大日经疏》发展了般若思想,发挥了菩萨行的精神。从方便利他的动机上,和印度当时的现实环境结合起来而形成为一种面目不同于原始佛家的大乘宗派。(巨赞)

下页:莲池大师:明末四大高僧 法门周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