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怀让禅师:六祖下弘传最盛的两大法嗣之一
来源: 作者:

南岳怀让(677-744),禅宗六祖慧能弟子,唐代高僧,俗姓杜,金州(今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人,惠能大师高徒,后弘法于南岳福严寺,六祖下弘传最盛的两大囧琺嗣之一。惠能南宗正是通过青原行思、南岳怀让,形成了唐代中国佛家“一花五叶”(南岳怀让系后衍化出沩仰、临济宗;青原行思繁衍出曹洞、云门、法眼三宗”)、“五叶流芳”的兴盛局面。

《佛祖纲目》怀让禅师:

○怀让禅师示出家

怀让。金州杜氏子。咸亨癸酉四月八日生。感白气六道贯天。太史奏闻。高宗问。是何祥瑞。对曰。国之法宝。不染世荣。金州太守韩偕。亦具表奏。帝敕。偕亲诣存慰其家。三子让居幼。性惟恩让。故名怀让。垂拱三年年十五尝默观止水。因而顾影形仪颙。若宛在镜中。三反厥像。如初觉心。有独得方。返步忽闻空中声曰。佛法津梁。俟子而大。既应付嘱。尔盍勉之。乃辞亲。往荆州玉泉寺出家。

○六祖惠能传法怀让

怀让自出家受具后。习毗尼藏。一日叹曰。夫出家者。为无为法。天上人间无有胜者。时同学坦然。知让志气高迈。劝谒慧安。安启发之。乃直诣曹溪。参六祖。祖问。甚处来。曰嵩山来。曰什么物恁么来。曰说似一物即不中。曰还假修证否。曰修证则不无。污染即不得。曰祗此不污染。诸佛之所护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以后佛法。从汝边去。西天般若多罗谶汝。足下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应在汝心。不须速说。让豁然大悟。

○怀让禅师开法南岳

怀让。执侍六祖十五年。壬子往居衡岳。开甘露门。

○南岳怀让禅师示寂(六祖能法嗣)

怀让。入室弟子。总有六人。各印可曰。汝等六人。同证吾身。各契一路。一人得吾眉。善威仪。(常浩)一人得吾眼。善顾盻。(智达)一人得吾耳。善听理。(坦然)一人得吾鼻。善知气。(神照)一人得吾舌。善谭说。(岩峻)一人得吾心。善古今。(道一)又曰。一切法皆从心生。心无所生。法无能住。若达心地。所作无碍。非遇上根。其慎辞哉。天宝三载。八月十一日。入灭。塔于衡岳。敕谥大慧最胜轮之塔。

下页:无德禅师:临济宗著名禅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