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行思禅师:青原开山祖 得六祖法髓
来源: 作者:

青原行思和尚(660~740年),江西人,俗姓刘,谥“弘济”。廿岁到广东,随从六祖(慧能法师)十年,初相见时,行思就问:‘怎样不堕阶级?’(禅门本来没有阶级)六祖:‘你曾作什么来?’行思:‘圣谛亦不为。’(真俗圆融不二的圣谛,佛法最上位,不堕于凡圣的阶级。)六祖:‘落何阶级?’行思:‘圣谛不为,有何阶级?’六祖给他当首座。

一日六祖告诉他:‘从来衣法双行,师资递授,衣为信,法印心,吾今得其人,何患不信?吾受衣以来,遭遇多难,后代必多争执;衣可留镇山门,汝当分化一方,勿令断绝。’六祖示寂前三年,行思返回江西,住青原山静居寺,学徒云集。有僧来问:‘如何是佛法大意?’行思:‘卢陵(江西)米,作么价?’(不要虚弄)。

四十四岁,神会(卅七岁)前来访问,初相见时,行思:‘你从那里来的?’神会摇身(那里都可以来)。行思:‘犹滞瓦砾。’(尚不明白)神会:‘和尚!此间有没有给真金人的东西么?’行思:‘即有东西给你,可向什么处放?’此间石头希迁(廿八岁),前来皈依。青原和尚曾说:‘迷时迷于悟,悟时悟于迷,无有一法,不从心生灭,迷悟总在一心。道无所修,草木有佛性,皆是一心。吃饭为佛事,著衣为佛事。’(《佛家人物传》)

在中国,真正使佛家走进民间生活,是从行思禅师的“农禅”开始的。据《坛经》记载,有一天六祖对行思说:“你应该去教化一方了,将禅法传出去,不让其断绝”。行思遵嘱回到青原山。他没有招兵买马、大造声势,而是每天到田间种地劳动,过着极其平常的自食其力的生活。所有的仰慕投奔者,也都同行思一样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禅”生活,进行着“圣谛(无分别地对待一切)亦不为”无目标的弘法修行,使佛法在民间传播开来,足足影响半个亚洲一千多年。

下页:黄檗禅师:临济宗的先驱 易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