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临济义玄禅师:临济儿孙满天下
来源: 作者:

临济,曹州南华(今山东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人,是唐代高僧。在黄蘖和尚座下修法,志行纯一,深得佛法大意,为佛家临济宗创始人。后在镇州临济院坐化。

临济寺坐落在河北省正定县城内。原址在城东南的临济村,因濒临滹沱河渡口,改名“临济”。据《正定县志》记载:“临济寺,东魏兴和二年(540年)建,早於临济宗”。唐大中八年(854年),义玄法师住持临济寺,并在这里弘扬临济宗禅法。他提出“三亥”、“三要”、“四料简”、“四照明”等参禅原则和宗旨,通过师徒问答的方式,了解对方悟境深浅,然后根据悟境深浅程度的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说教、接引禅人。其禅风以“单刀直入,机锋峭峻”著称,别成一家。在接引学僧时,对其所问不做正面回笞,只以棒打加口喝来促使对方:省悟,成语“当头棒喝”即源於此。义玄禅学很快得到北方信徒认可,前来问法求道者络绎不绝,并形成禅宗一大宗源,后世以寺名称之为“临济宗”,成为禅宗五大派别中流传最广。

临济义玄禅师《释氏稽古略》:临济禅师。名义玄。生曹州南华刑氏。自幼剃落。初到黄檗。时睦州陈尊宿为首座。问师在此几时。师曰。在此三年。州指其问佛法的的大意。檗便打。三度问三度打。师乃辞睦州曰。自恨障缘不领深旨。今且辞去。州曰须辞和尚。睦州语檗曰。问话上座若来辞方便接伊。已后为一株阴凉大树覆荫天下人去在。师辞檗。檗曰往高安参大愚去。师至高安。愚曰。甚处来。师曰黄檗。愚曰。黄檗有何言句。师曰某甲三度问佛法的的大意。三度被打。不知有过无过。愚曰。黄檗与么老婆心切。师于言下大悟。乃曰。元来黄檗佛法无多子。愚搊住曰。这尿床鬼子。适来道有过无过。如今却道佛法无多子。尔见个甚么道理。速道速道。师于大愚肋下筑三拳。愚拓开曰。汝师黄檗。非干我事。却回黄檗。檗曰来来去去有甚了期。师曰。只为老婆心切。便人事了侍立。檗曰。大愚有何言句。师举前话。檗曰。大愚老汉饶舌。待来痛与一顿。师曰。说甚待来即今便打。遂掌黄檗。檗曰。这风颠汉来这里捋虎须。师便喝。檗云。侍者引之参堂去。师后住镇州临济。学侣云集。乃曰。大凡演畅宗乘。一句中须具三玄门。一玄门须具三要。有权有实有照有用。汝等诸人作么生会。后居大名府兴化寺东堂。至是咸通八年四月十日说偈曰。沿流不止问如何。真照无边说似他。离相离名人不禀。吹毛用了急须磨。端坐而逝。塔全身于府西北隅。敕谥慧照禅师。塔曰澄灵。嗣黄檗运。运嗣百丈海。缁林尊仰曰临济宗(传灯录)

下页:行思禅师:青原开山祖 得六祖法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