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永嘉大师:永嘉证道歌和永嘉禅宗集千古传播
来源: 作者:

永嘉大师是温州鹿城人,唐朝出家为僧,终成得道高僧。永嘉大师是温州最具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人之一,在中国佛家界极有影响力,其著作《永嘉证道歌》和《永嘉禅宗集》在世界各地千古传播,成为国际学术界的重要研究学习对象。 

永嘉大师是中国佛家历史上成就非常高的一位高僧,在唐代李邕《神道碑》中记载:“有六祖以来,禅师颇众,显者三人:南岳怀让、清源行思、永嘉宿觉也。”五代《祖堂集》著慧能弟子八人、北宋《景德传灯录》著十九人,玄觉均列其中。永嘉大师可谓是温州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名人了。他的禅法在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后,仍被包括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法国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佛家人士广泛推崇和学习。

大师的两部著作--《永嘉禅宗集》和《永嘉证道歌》,都被完整地保留下来,收在《大正藏》第四十八册里。这两部著作是中国大乘禅法的重要典籍,尤其是《永嘉证道歌》,影响极其深远,一直传诵至今,是修学大乘禅法必学的宝典之一。从有限的记载和这两部著作,就可以了解到永嘉大师的非同凡响。唐朝皇帝曾赐他“无相大师”的谥号,可见他在世时是一位很受僧俗朝野大众尊崇的大德,成就非常之高。

永嘉真觉大师《释氏通鉴》:名玄觉。博贯三藏。参曹溪六祖。一见语合。祖即印可。师遽告归。祖少留一宿。故号为一宿觉焉。及回永嘉学徒奔萃。因著证道歌一篇。以警未悟。师复预期冥感。即时定中观见。字字化作金色。满虚空界。是年师示寂。(一云先天二年)葬于松台山。(今净光也)李邕为作神道碑。后宪宗元和中。杜守贲(一云柳守贲)爱其证道歌。辄发地视。躯完如生。因为营塔。僖宗时郡。守朱褒。状表其事。赐谥无相大师。塔号净光。师有妹曰玄机。亦参六祖。(今净居祖师也)师之证道歌。梵僧传归天竺翻译。彼皆钦仰。目为东土大乘经师。又著禅宗悟修圆旨十篇。及观心十门。见传于世(皇朝太平兴国中。有进其遗集者。唐太宗悦之。剃其进者。赐银百两。使归植众。并给赐茶山。许自置田赡僧众。祥符中赐御书。山水图画一百余轴。见永嘉编及诸录)

下页:神会禅师:六祖著名的法脉传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