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吉藏大师:三论宗的集大成者
来源: 作者:

吉藏大师(549年-623年),俗姓安,中国六朝与唐朝初期的佛家僧侣,是汉传佛家三论宗的祖师与集大成者。因为祖先来自于安息国,所以又被称为胡吉藏,又因为曾经待过嘉祥寺而有“嘉祥大师”的称号。其名为真谛所取。

但是这位吉藏从祖籍上说,却不是中国人,他本是安息国人,因为祖上为了避仇家,而移居到了“交广之间”。这个位置应当是现在的越南北部和广西交界处。后来他们家又迁到了中国南方的金陵,而吉藏就是出生在金陵者。虽然他出生在了中国,可是他的长相却是外国人,因为《续高僧传》上说他:“貌象西梵,言寔东华”,就是说他的长相是高鼻深眼的西域人,但却满口的中国话。吉藏的父亲本身就信佛,所以在吉藏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带着他去见了明僧真谛,而真谛给这个小孩子起了个法名叫吉藏。吉藏见到真谛的这一年多大岁数,历史资料上没有明说。按照杨惠南先生的考证,这一年吉藏大概是5岁。

吉藏一生讲“三论”百余遍,《法华》300余遍,《大品》、《智论》、《华严》、《维摩》等经数10遍。他的著述不少,主要的著作有《中观论疏》10卷、《百论疏》3卷、《十二门论疏》3卷、《三论玄义》1卷。《大品般若经疏》10卷、《法华经义疏》13卷、《法华经玄论》10卷等。龙树的《中论》、《十二门论》与提婆的《百论》,并称“三论”,为大乘空宗的基本论著。吉藏给“三论”作疏,实际上就是将龙树、提婆等的“三论”思想予以中国化,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中国佛家三论宗。吉藏弘法50余年,造就弟子很多,见于记载的有:襄阳智拔、丹阳智凯、扬都智凯、荥阳智命,以及慧灌等。慧灌,高丽国人,后入日本传弘三论,被称为日本三论宗的始祖。

鸠摩罗什、僧朗都是三论宗的初祖,而吉藏应该是真正的创始人,使嘉祥寺真正抱得大名者,是三论宗的初祖吉藏。因此,吕澂先生在《中国佛家源流略讲》中称:“三论宗的学说传到吉藏,便打开了局面,称为一大宗派。”而汤用彤先生更把吉藏称为“中国三论宗之元匠为嘉祥大师吉藏”。《中国佛家通史》中说的更为明确:“吉藏,三论宗的实际创始人。”由这些评价可知,因为有了吉藏,才使得三论学派成为了中国佛家上的宗派。

下页:道安大师:东晋杰出的佛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