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窥基大师:法相宗创始人之一 唯识宗
来源: 作者:

在中国佛家史上,窥基大师有着特殊的地位,他不俟翻译了大量的佛家经典,还是唯识宗的创始人,对中国佛家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窥基大师生于公元632年,唐代长安人,俗姓尉迟,字洪道,十七岁从玄藏大师出家,二十五岁参与玄藏大师的译经场译经。玄藏译籍中窥基笔受的有《成唯识论》十卷,《辩中边论》三卷,《辩中边颂论》一卷、《唯识二十论》一卷,《异部宗轮论》一卷,《阿毗达摩界身足论》三卷等,窥基大师是唯识宗的创始人,称为百疏论主。

《中国大百科全书》(摘录):唐代僧人。法相宗创始人之一。俗姓尉迟,字洪道,原名基,亦称大乘基。因常住大慈恩寺(即今慈恩寺),世称慈恩大师。长安人。少习儒经,善属文。贞观二十二年(648)从玄奘出家,先住弘福寺,后移住大慈恩寺。永徽五年(654)朝命度窥基为大僧,并应选学习五印语文。二年后即应诏参与玄奘译场译经,并随从受业,前后共9年。《开元释教录》载玄奘译籍中标明窥基笔受的,有《成唯识论》10卷、《辨中边论颂》1卷、《辨中边论》3卷;唯识二十论》1卷、《异部宗轮论》1卷、《阿毗达磨界身足论》 3卷;并大造注疏,被称为百部疏主。玄奘去世后,他重返大慈恩寺,专事著述。玄奘的学说,大体皆见于他的著作中。他不但通达声明,并且精熟因明,“大善三支,纵横立破”。在著述中常用因明以立说。据《宋高僧传·窥基传》称,玄奘所传因明和五种姓宗义,都是窥基独得之秘。对于法相唯识之学,尤其精辟独到。

主要著作有《瑜伽师地论略纂》16卷、《成唯识论述记》20卷、《唯识二十论述记》4卷、《百法明门论注》1卷、《杂集论述记》10卷、《辨中边论述记》3卷、《大乘法苑义林章》7卷、《因明入正理论疏》3卷、《金刚般若论会释》3卷、《妙法莲华经玄赞》10卷、《观弥勒上生兜率天经赞》2卷、《说无垢称经疏》6卷、《异部宗轮论述记》1卷等共43种,现存31种。8世纪初,窥基著作传到日本,日僧据以建立日本法相宗。(隆莲)

下页:智俨大师:华严宗实际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