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高僧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图澄:誉为天下第一神僧
来源: 作者:

西晋、后赵时僧人。本姓帛,西域龟兹人。9岁出家于乌苌国,两度到罽宾学法。能诵经数十万言,善解文义。与诸学士论辩疑滞,无能屈者。持戒精严,对于古来所传戒律,多所考校。西晋永嘉四年(310),他本想到洛阳建立寺院,翌年六月因刘曜攻陷洛阳,故潜居草野。永嘉六年二月石勒屯兵葛陂,佛图澄由石勒大将郭黑略引见石勒。后石勒建立后赵政权(319)事澄甚笃,军政大事必咨而后行并尊称为“大和上”。澄常用佛家教义劝导石氏施行“德化”,“不为暴虐”、“不害无辜”,并大力向民间传播佛家。石勒卒,石虎对其更加敬奉。澄学识渊博,天竺、康居名僧竺佛调、须菩提等均不远万里前来从其受学,汉地名僧如道安、法雅等也远道前来听讲。据《高僧传》载,其门下受业者常有数百,前后门徒近万。著名弟子有法首、法祚、法常、法佐、僧慧、道进、道安、僧朗、竺法汰、竺法和、竺法雅、比丘尼安令首等。(隆莲)

佛图澄(232-348),西域龟兹国人,西晋末年来到洛阳,后来为十六国后赵石勒、石虎政权效力,号称“国师”,具有广泛的神通、咒术、预言等灵异能力。他能役使鬼神,能呼风唤雨,大旱之年,用法术令龙王显灵,普降大雨,使方圆数千里获得大丰收。《西游记》中孙悟空请龙王降雨的本事,就源出于此。能预知吉凶,兼善医术,能治痼疾,为时人所崇拜。历史上有关大师各种神通的传说很多,传记也不少。

大师促使中国出家制度的改变。佛家初传入中原,多认为“佛出西域,外国之神”,中原地区的人民不允许出家。在佛图澄的努力下,当时的后赵石虎昭告天下:“其夷赵百蛮,有舍其淫祀乐事佛者,悉听为道。”从此,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人民被官方正式允许出家。

佛图澄来到中原的宏愿之一就是兴建寺院。由于当年在洛阳的机缘不成熟,他就隐遁草野等待时机。直到来到后赵襄国(今邢台),在当时统治者石勒的推动下,他的建寺宏愿得以实现。可以推测邢台大开元寺的前身襄国中寺正是佛图澄所创建的。也有学者认为,佛图澄到襄国后以“闻寺铃,断胜负”来引导石勒笃信佛家,可能这里更早以前已经建立了寺院。总之,佛图澄是邢台大开元寺历史上有实证的第一位高僧住持。

下页:菩提达摩:具有传奇色彩的印度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