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闻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善断者强健
文章来源: 作者:qw

一位名叫阳明的先生跟一位叫杨茂的聋哑人用手比划谈话。阳明先生首先问:“你的耳朵能听到是非吗?”

答:“不能,因为我是个聋子。”

又问:“你的嘴巴能够讲是非吗?”

答:“不能,因为我是个哑吧。”

再问:“你的心能知道是非吗?”

但见杨茂高兴得不得了,指天划地回答:“能、能、能!”

于是阳明先生感叹:“一个人耳不能听是非,省心;口不能说是非,省气;只要心知道是非,就够了。”

我们身边有许多人,耳能听是非,口能说是非,眼能见是非,心还未必知道是非呢!其实许多是非,都是听来的,人家一句话,就叫你暴跳如雷,第二句话就叫你泪流成河。还有很多是非是说出来的,所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那么两片薄薄的嘴唇,会把善良的人们搞得鸡犬不宁。

人类的知识来自六个管道,佛家称为“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还有意识的“意”。“六根”中最重要的一根是意根,意是用来判断是非和预断行为结果的。

不能断是非者,心无宁日。心不宁则意不守,意不守则神不安,神不安则气散,气散则百病生。

长寿只有一个方案

一位诗人终于被生命学家感动,决定投资养生。于是,搞了一份长寿方案,为听取更多人对长寿的建议,他把方案放在图书馆门口,请行人在他认为可行的条款上打“√”。结果,所有的条款上都打了“√”。

诗人觉得蹊跷,决定换一种方式,请行人在他认为不可行的条款上打“×”。结果,所有的条款上都打上了“×”。

此事引发了诗人的灵感,他写了一首诗,题目叫“健康靠自己”。

时间=良药

名贵的不一定是良药。

能治病的才是好药。

悲为重疾,能治悲哀的是什么药呢?这世界有这种药吗?

法国作家伏尔泰笔下有这样一个故事:大哲学家西多斐尔对一位伤心的女人说:“太太,传大的亨利四世的女儿,英国的王后,曾经和你一样遭难。她被逐出祖国后,遇到了大风暴,几乎死在海洋里。而且,她还眼看着丈夫被送上了断头台。”

“我替她很难过。”那太太说完,又念起自己的苦经来。

大哲学家讲了很多悲苦的故事,对这位伤心的女人就是不起作用。

那太太说:“如果你为了安慰别人而对他们讲我的苦难,你想她们会听吗?”

哲学家无语。

第二天,哲学家的独生子死了,痛不欲生。那位太太叫人把所有死了儿子的帝王列成一张表,交给哲学家,哲学家看了,认为很正确,但并不因此减少他的悲痛。

过了3个月,哲学家和那位太太重新见面,很奇怪地发觉彼此的心情都很愉快。

于是,他们叫人替时间立了一座美丽的碑,上面题着:只有你能泯灭一切。

 
下页:画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