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闻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知足者康乐
文章来源: 作者:qw

俄国小说家托尔斯泰的笔下有这样一位贪心的地主,有一天他来到一个拥有广大土地的部族,与族长商谈买地的事,彼此商定一个条件,就是让买地的人从日出开始走到日落,然后回到起点,一天能走多少土地,那土地就是他的。

这位地主一直想要很多土地,所以拼命赶路。由于他绕了很大的圈子想在日落时赶回,只好拼命地跑,等他跑回起点时,心力不支,倒地而死。为了身外之物永远不满足,把老命拼上了,自己所得的只是能容纳一口棺材的坟地。为了一口棺材的土地而争天下的土地,值吗?

有一位国王想把一件宝物赐给女妃,但不知道要赐给哪一位,最后他想出一办法,把许多石头排在庭园通道上,让女妃去捡,而且只能捡一次,不能回头捡。哪位女妃捡到了最大的石头,就可得到宝物。

但大部分女妃都失望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她们在通道上捡石头的时候,都把标准定得很高,心中一直想一定要捡到最大的石头,每次看到一个大石头都放弃,一再想一定还有比这块更大的,可是走到最后,失望了,石头比原来的还小。

只有一位女妃手中捡到大石头,国王问她:“为什么不像她们一心一意只想捡最大的石头呢?”

女妃回答说:“我本来也是这样想的,但是我又想每个人都要最大的石头,而大石头不一定会在最后的阶段,所以我在中段上就捡了一块,虽然不一定是最大的,但我已经满足了。”

国王觉得她很有智慧,就把宝物赐给了她。

锈由铁生而伤铁,人也是一样,最能帮助你的和最能伤害你的人,都是你自己。

如果有人想早点老化是很简单的事,只要懒惰不做事,保证使你意志消沉加速老化。

如果有人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又堕落又没出息的人,也很简单,只要让你的欲望无限制地伸展,每天沉湎女色、赌博、酒家、舞厅……

平凡才伟大,平凡的东西最持久,平凡的东西最可贵,平凡的东西最深入人心。白开水是最平凡的饮料,却没有人敢说自己吃腻了它,假若你吃腻了它,你就要跟大家说“再见!”

 
下页:奇妙的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