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闻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壁画的故事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未·图尼埃

一位在某电子计算机公司任要职的朋友建议把我多年来的著作输入电子计算机。这样,我写的书将通过130个国家的终端译成电码传遍全世界。朋友说:“我仅仅是传播信息,你才是真正的创造者。”

长期来,我只埋头写作,从未想如何把自己的作品传给更多的人,这使我不由想起了一个故事:

古代,巴格达国王重金招聘画师来装饰王宫大厅里的两面墙壁,最后选定一位希腊人和一位中国人。国王问两人,何时才能完成一张大壁画?中国画师答要三个月。希腊画师神秘地笑道:“我与他同时完成。”

大厅用幕布隔成封闭的两半,两位画师开始工作。

三个月后,人们华服盛装来到宫廷大厅观赏并进行评比。人们在中国画师的杰作前发出一片赞叹:画面是一个仙境似的大花园,垂柳依依,鸟语花香。当国王命人撤去另一块幕布时,大厅里顿时发出惊讶的呼叫。原来,希腊画师什么也没画,只在墙上装了一面顶天立地的大镜子,里面的“花园”仅是中国人画的罢了。

经过激烈的争论,最后评定希腊画师获胜。大多数认为:中国画师的花园固然很美,却空寂无人。而希腊画师的“花园”里有许多欢乐的人,谁都可以在画镜中找到自己。

我对朋友说:“正如画中要有人一样,我希望更多的人读我的书。信息传递为创作增添了无限的生命力。为此,我将永远感谢你。”

 
下页:禅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