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闻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爱与尊严
文章来源:青年报 作者:啸徐

临街的阳台,站着一位妙龄女郎。似水的明眸,如云的秀发,引得路人禁不住抬头,看上两眼。

一位雅士途径此处,他被女郎的美貌摄去了魂魄,便与她搭讪,向她示爱。

“如果你欢喜的话,请在阳台底下呆上100天时间,我自会下楼来会你。”

只有一天就到期了。女郎轻挑帘栊,偷窥那三个多月纹丝不动地坐在那里的雅士。她惊讶地发现,那个“忠诚的骑士”缓缓地直起身,夹起椅子,若无其事地走了。女郎顿时晕倒。

99天!雅士欠缺的看来不是耐心,他恰如其分地表达了自己的深情,又恰如其分地保留了自己的尊严。

光环作用

据心理学家说,品评人物的一大阻碍便是“光环作用”。这就是说,一个人的某一项显著特点容易影响我们对他其他方面的评价──恰似一股强光掩蔽了其他的光。固然一个人有时优点很多,或者缺点很多,但是这样的时候究竟并不常有,所以不可以一概全。几乎每个人都会被这种光环所蒙蔽,不过方式不一罢了。例如一位教师,对于一名用心听讲而又品行端正的学生,就容易把他的智力估计过高。选民支持某一候选人对某一主要问题的立场,便容易忽略他对其他多数问题的态度。幸而在婚姻中,这种光环的幻觉有好处,尤其是在老夫老妻之间。结婚30年之后,丈夫或妻子都会把彼此的优点放大,几乎把对方视为完人。

 
下页:学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