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闻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奉承话
文章来源: 作者:qw

本杰明·富兰克林常对人说起他童年的一件小事:

有一天清晨,我家门口来了一个男人,肩扛一把大斧。他见到我,便和气地说:“你好啊,小伙子,请问你家有磨刀石吗?”

“有啊,先生,”我据实回答了他。

“你真是个好小伙子,”他又说:“我可以借你家的磨刀石磨磨斧头吗?”

“当然行呀。”听了他的客气话,我爽快地答应了。

他摸摸我的头,又问:“你多大了?叫什么名字?我知道,你准是个好孩子!你肯帮我把斧头磨上几分钟吗?”听了他的奉承话,我高兴极了,便使劲地帮他磨起斧头来。他的斧头又锈又钝,而我却磨得十分卖力,手磨酸了,上学的时间也快到了,但斧头却才磨好一半。

等到斧头终于磨好,不料这个男人却突然粗暴地对我说:“喂,你这个懒虫,难道想逃学吗?还不快跑!你手脚不能快点么!”

当时,我真是气极了,我为他干了一早晨的力气活,得到的报酬,却竟是挨他一顿臭骂。

这件小事,我一直都未忘却,直到现在,当我听到别人的恭维,就会回想起当年这个扛斧头的男人,回想起他的那番奉承话来。

 
下页:战胜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