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闻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银色的小鸟
文章来源: 作者:qw

地铁列车驶进车站时,我刚看完报纸,对面座位十二三岁的男孩引起我的注意,他从衣袋里抽出一张包巧克力的锡纸,把它拉开刮平,跟着便玩起折纸来。列车抵达下一个站,他的作品亦初步完工,是个“银色小鸟。”刚才他全神贯注,此刻他自在满足,还一手抓着身旁的女人──想是他妈妈。妈妈没有说一句话,轻轻地把小鸟拿过去,摆在手心中赏玩,望着她的儿子微笑。然后妈妈仍旧坐着,儿子则继续折另一款式。

这段偶遇令我怦然心动。那位好母亲显然与儿子很有默契。她并没有横加干预儿子的自发创意,任由儿子发挥。儿子也自得其乐。喜悦创造,然后与母亲共同欣赏。母亲的欢愉情绪温柔敦厚,儿子对母亲的感情也心领神会。母子浓情契合,相通不隔。

其实,父母如能多点欣赏接纳子女大大小小的成就,则子女恐怕不会太注重消费商品的自炫身价。认许子女付出的努力,不以最后成果来衡量得失,不以子女在竞争中的位置作褒贬依据,肯定人有本身的价值,这样才算实践父母之爱。

 
下页:知足者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