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测试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考考你的营养学
文章来源: 作者:曹务堂

人每天都吃饭。然而,许多人却不懂得营养学。关于营养学你知多少?请判断下面十二个有关饮食与健康的问题。说不定问题的答案会使你大吃一惊呢。

1.“只要注意饮食花样,你就可以摄取足够的营养。”

错。 花样并非是良好的营养保证。但是,一般说来,成年人每天可以从下面四种主要食品中获得均衡的饮食。奶类:牛奶、干酪、酸乳酪以及其它奶制品;肉类:肉、家禽、鱼、蛋和代肉食品,如豆粉、小扁豆等;面粉类:面包、面条、大米和其它粮食制品;蔬菜水果类。

2.“人不吃肉、鱼也可以身体健康。”

对。 只要吃足够的奶制品、蛋和代肉食品,人们就可以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3.“吃零食对人的健康同样有好处。”

对。 营养价值取决于吃什么食物,而不取决于何时吃。如果每天吃个煮老的鸡蛋或一个桔子,就可以使你保持均衡的饮食。

4.“家庭烧的新鲜蔬菜总比罐头或冷冻蔬菜更有营养。”

错。 蔬菜的营养差异更多地取决于烹调技术,而不是包装方法。例如,蔬菜烧过头就破坏了营养。烧菜时放水太多就会丢失大量的维生素。

5。“高蛋白和低糖饮食是理想的减肥措施。”

错。 对人体重量的变化,蛋白质并没有什么魔力。人们想减肥的时候,一般都是要么少吃含热量的食物,要么就多消耗热量。其实,控制体重的最普通的秘密之一却是少吃糖,而不是少吃含热量的食物,因为糖会使人发胖。

6.“进餐对,尽量不吃含淀粉的食物,如面包或土豆。”

错。如果你不吃含淀粉的食物,如豌豆、土豆、面包和大米,那你就等于切断了维生素B、维生素C和其它营养的良好供应。再说,面包和土豆所含的热量比等量的牛排和烤牛肉所含的热量还少。

7.“体重正常说明你营养适中。”

错。 仅仅体重正常并不能说明你的饮食中是否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拿一罐头瓶的苏打水和两个鸡蛋相比,它们相等的热量在天平上是没有区别的。然而,二者对人体的作用却大不相同。’

8.“摄取过量的维生素并不能使人更有劲。”

对。一般说来,人们都相信:摄取的维生素越多,人就越有劲。其实,如果维生素过量,它们就难以在人体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9.“作为饮食的补充,自然维生素比人造维生素好。”

错。二者没有区别。不管是人造的,还是从植物或动物身上摄取的维生素,其性质和化学结构都是一样的。

10.“老年人和青年人需要等量的维生素。”

对。 与青年人相比,虽然老年人需要较少量的热量食物,但是他们所需要的维生素却是相等的。当然,某些疾病会提高人体对一些维生素的需要量,但这对青、老年人都是一样的。

11.“在贫脊土壤中种植的谷物,它的维生素含量比在肥沃土壤中种植的谷物少。”

错。 谷物中的维生素是植物自身制造的,它们并非来自土壤。不过,植物中的矿物质含量却取决于土壤中的矿物质。

12.“用化肥生产的粮食与用自然肥生产的粮食营养一样。”

对。 所谓“自然肥”即粪肥,它必须首先被土壤中的细菌分解成基本化合物,而植物所吸收的化合物(不管它们是来自自然肥还是来自化肥)都是相同的。

 
下页:生活中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