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测试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饮食与健康问答20题
文章来源: 作者:qw

你是否具有应吃哪些食物来保持身体健康的正确基本知识呢?下面的20道题对你是个测验。要想选对答案并不难,可是要“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则并非易事。但不论你答对多少,通过这个测验而使你能掌握更合理的饮食,对你的身体健康肯定是有益的。

1.生孩子的妇女需要比男子更多的铁。

a.对b.不对

2.哪种蔬菜含铁最多?

a.豆类b.汤菜(豆苗)c.西红柿

3.新鲜蔬菜比速冻或罐头蔬菜营养丰富。

a.对b.不对

4.维生素能产生热量。

a.对b.不对。

5.维生素C是每天不可缺少的。

a.对b.不对

6.柠檬汁里的大部分维生素C可保留多长时间?

a.3小时b.3天c.3周

7.主要含维生素D的食品是:

a.肉b.牛奶或奶制品c.粗粮

8.吃过量的维生素A或D能使人中毒。

a.对b.不对

9.鸡蛋中的胆固醇在:

a.蛋黄里b.蛋白里

10.哪种食物含胆固醇?

a.香蕉B.花生酱c.鸡

11.每天吃点脂肪是必要的。

a.对b.不对

12.正常的饮食应包括大量的蛋白质。

a.对b.不对

13.豆类是高蛋白食物。

a.对b.不对

14.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是:

a.碳水合化物b.蛋白质c.脂肪

15.吃哪种食物发胖。

a.面包和土豆b.肉c.两者都不是

16.为了减肥,应从饮食中排除所有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

a.对b.不对

17.白面包含有的铁和维生素B与全麦面包一样多。

a.对b.不对

18.哪种食物含纤维少?

a.豆类b.粗粮c.肉

19.蜂蜜比白糖营养更好。

a.对b.不对

20.哪种饮料含咖啡因少?

a.可乐饮料b.茶c.苹果汁

答 案

1.a对。男子每天铁的需要量是10毫克,妇女是14毫克。对怀孕和哺乳期的妇女来说,铁的需要量每天是15毫克。但妇女绝经之后,每天铁的需要量减至9毫克。

2.a对。豆子比其他两种蔬菜含铁量高2倍。

3.b对。三种蔬菜的营养是一样的。为了保护新鲜或速冻蔬菜中的营养,蒸或煮时用水要尽可能少,或用急火煎炒至嫩绿清脆即可。不可过分加热罐头蔬菜。蔬菜罐头里的汁也有营养,可用来做汤。

4.b对。维生素本身并不产生热量。它只是一种帮助释放食物中能量的化学物质。

5.a对。维生素C和其他可溶于水的维生素无法在人体内贮存。糖尿病人对维生素C的需要应超过普通人。

6.b对。因为维生素C与空气中的氧接触后就被破坏了,应将柠檬汁置于密闭的容器里并放在冰箱内贮存。

7.b对。牛奶和奶制品的维生素D最多。

8.a对。虽然溶解在水里的维生素无法留在人体内,但溶解在脂肪里的维生素A和D可停留在人体内。过量的积累就会导致中毒。

9.a对。一个鸡蛋黄有大约250毫克胆固醇。

10.c对。胆固醇只有在动物食品中才有。

11.a对。人体需要基本的脂肪酸来制造细胞,脂肪内含有的维生素A和D对人体也是需要的。

12.b对。蛋白质虽是人体基本的营养需要但不宜吃得太多。鱼、肉、蛋每天食用不要超过三两。

13。a对。但与动物蛋白质不同的是豆类的蛋白质缺少氨基酸,因此不能被人体有效的吸收。除非与少量的肉或其他能产生氨基酸的蔬菜一起吃,才能被人体完全吸收。

14.a对。人体吸收的热量中50─60%是来自碳水化合物。我们平时吃混合型的碳水化合物如蔬菜、粮食、水果等要比吃单一的碳水化合物如糖、蜂蜜、麦芽要多。前者所包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对人体的健康与热量同等重要。

15·c对。实际上没有哪种食物是纯粹促使人发胖的。只有饮食中产生过多的热量才是令人发胖的原因。

16.b对。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基本的营养来源。试图通过少吃碳水化合物来减轻体重是愚蠢的。少吃碳水化合物而多吃高蛋白和高脂肪食物就会冒体内酸碱比例失调的危险。减轻体重的安全办法是按需要成比例地减少食物中的热量和增加身体锻炼。

17.a对。白面粉与全麦面粉含有等量的铁和维生素B,两种面粉制成的面包自然也相同。

18.c对。只有植物(粮食、蔬菜、水果)才含有纤维。

19.b对。蜂蜜与白糖的营养价值之间的区别是微乎其微的。只有在大量的分别食用这两种食物时才能产生差异。

20·c对。所有的果子汁均不含咖啡因。茶的咖啡因含量比可乐饮料要高。

 
下页:智力测试题二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