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苍蝇叮过的糖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苍蝇食性极广,从粪便到人类的食品。可以说是无所不食了,苍蝇叮咬过的东西一般总是留下一些湿物在上面,只不过由于物品的不同,我们一般看不太清楚。比较清楚的是,每当苍蝇叮食一块水果糖或其他糖的时候,总是使被叮过的糖留下湿乎乎的一片。为什么呢?

苍蝇是舐吸式口器,它吃食的东西只能是液体。当它吃食品时,先从口吻里吐出一些液体,把食物溶解,然后再舐吸;再有,当它吃饱时,还会从口吻里吐出一些已吸食进去的食物。无论是没有吃东西之前还是吃饱了之后,苍蝇都吐出一些液体,这些液体使糖溶解。因此就显出湿乎乎的样子来。

苍蝇总爱搓脚

苍蝇忙忙碌碌,从这儿飞到那儿,传播着病菌。可是,每当它停下来的时候,总是那么匆匆忙忙地把脚搓来搓去,好像它十分爱干净似的。为什么苍蝇一停下来就匆忙搓脚呢?

原来,昆虫的各种感觉器官并不像人或其他动物那样。例如尝味的味觉器官。人和一些动物是用舌头来尝味的。味觉器官在舌头上。然而昆虫的味觉器官就不同了,它们有的用解角尝味,有的用口器尝味,有的用足尝味,还有的用产卵器等尝味。据研究苍蝇是用足来尝味道的。

苍蝇极为贪食,又很活跃,干的、湿的、脏的、干净的,无所不去,无处不停。这样一来,它的脚上自然免不了要沾上许多东西。脚上沾了许多东西后,自然会影响它品尝食物。这样,它就形成一停下来,总是把脚搓来搓去的习性,从而清理脚上沾着的东西,常保味觉器的敏锐性。

 
下页:蜂王(蚁后)寿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