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胎生的鱼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鱼类繁殖后代,大多是以产卵的方式来进行的。但有些鲨鱼,被捕捞后,从雌鲨腹中却发现它们怀的不是卵,而是鱼。这是怎么回事呢?

鱼类繁殖后代有三种方式,即卵生、卵胎生和胎生。

卵生是雌鱼将成熟的卵直接产入水中,经雄鱼在水中受精而繁衍后代的形式,大多数鱼类是卵生的。卵生的鱼类,由于亲鱼对其所产的卵无法进行保护。加上环境因素及敌害的破坏,真正能发育存活的数量极少;由于长期进化的结果,卵生鱼类的产卵量相当可观。一般来说至少要有数百粒,最多的翻车鱼一次产卵可达3 亿粒。也有些卵生鱼产卵不多,如罗非鱼,但它们的雌鱼将卵含在口内孵化,这样也保证了后代的延续。

卵胎生是指卵在雌鱼体内受精,并在雌鱼生殖道内发育。这种繁殖方式仅仅是卵在母体内发育,而营养的供给还是由卵本身提供。就像鸡蛋中孵出小鸡一样。这里只不过是“蛋”保存在雌鱼体内比体外安全一些,可以更好地保护后代。以这种方式繁殖的鱼类主要有、海鲫、食蚊鱼和大多数鲨鱼。胎生是指卵在母体内受精和发育的繁殖方式。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胚胎与母体之间是有直接联系的。胎儿通过一条类似脐带的组织在循环上与母体相联,即其营养既依靠卵黄供给,又依靠母体供给。由于与母体相联系的结构与哺乳动物在本质上不一样,所以我们只称它们为“假胎生”。由于胎生对于繁殖后代有可靠的保证,因而每胎所产仔鱼是不多的,一般只有几条,最多也不过几十条。胎生在鱼类中是少见的,主要有真鲨科鱼类,如大青鲨。

 
下页:能迅速变换体色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