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鱼类洄游的习性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鱼类由于生活环境的影响,生理习性的需要,形成定期、定向的群体规律性移动称为鱼的洄游。鱼的洄游有四种,索饵洄游、越冬洄游、生殖洄游和垂直洄游。为什么鱼类要洄游呢?各种不同类型的洄游,有各自不同的原因。

索饵洄游,鱼类在接近性成熟时期和生殖以后,身体进行生长和发育、积累或补充营养、供生殖腺发育利用或补充生殖时的过度消耗,追随食饵而进行的洄游行动;有很多鱼在生殖洄游之前进行索饵洄游,但大多数鱼类在生殖之后作强烈的索饵洄游行动。这种洄游主要在于索饵,因此洄游的方向、路线和时期不十分固定,变更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食饵的分布与移动。索饵洄游路线的长短也是根据食饵的分布情况,如大西洋鳕鱼往往洄游到2000 公里以外的地方。

生殖洄游。鱼类性成熟时,其体内产生的性激素刺激引发它将有产卵的行为。由于它对产卵场所的条件有一定要求,因而历史上就形成了这种鱼沿着一定的路线、在一定的时期,向产卵场洄游。生殖洄游的特点是鱼群聚集的数量很大,路线、方向和时间一般是固定的,生殖洄游依鱼种类不同,有三种类型。一是由深海游向浅海或近岸。如大黄鱼、小黄鱼、鳓鱼,鲐鱼等等。二是由大海游向江河,或由江河下游游向上游。如鲑鱼、鲟鱼、鲥鱼、银鱼等。三是由江河游向海洋。如鳗鲡。

越冬洄游。越冬洄游又称为季节洄游。有些鱼随着自己适宜的水温和海流进行洄游,避开不适宜生活的水域。如我国东海产的带鱼春季北上,夏季南下的洄游。

垂直洄游。有些鱼经常夜里从水底游向水的上层,进行索饵等;白天栖息在海底,这种垂直的移动也称垂直洄游。垂直洄游除与饵料有关以外,光线也是重要的原因。

鱼类的洄游原因很多,并且是错综复杂的,互相有着很大的影响。由于鱼类洄游有一定的规律,能定期成群在一定地点出现,这就形成了渔场或者是仔鱼与鱼卵的产地。根据鱼类洄游的规律,对渔业捕捞和资源保护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下页:能发电的鱼-电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