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贻贝成串的原因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在海滨采集贻贝时,可见其腹面伸出许多丝状物和岩石、沙粒紧紧粘着。这些丝状物是由其足内足丝腔的排出物所形成,这些丝状物叫做足丝。双壳贝类(亦即瓣鳃纲)的幼体都有足丝腔,是胚胎时,足的后端部分内陷而成,产生的足丝,用以粘着他物。例如,河蚌的钩介幼虫用鞭毛状的足丝和倒钩附着鱼体上营寄生生活。许多种类的足丝腔到成体时发生变化和消失。如,河蚌的足丝腔封闭;牡蛎的足丝腔完全消失;也有的种类,成体足丝发达,如贻贝、蚶、扇贝、珍珠贝等。

足丝腔位于足中线稍靠后方,其外通足丝腔孔,内侧有许多单细胞腺体——足丝腺。腺体分泌的蛋白质分泌物,通过足丝腺的上皮细胞进入足丝腔,与水相遇,变成硬而韧的丝状物,再集合成足丝。

贻贝群栖于岩石缝隙处,用足丝伸入缝隙,和沙粒粘在一起,或相互粘结成串,可以抵挡海浪的冲击。当四周的生活环境恶化时,则放弃原有的足丝,到适宜的环境中再分泌新的足丝附着他物。所以穴居于泥沙中的蚶、蛤,没有海浪冲击的环境,用不着足丝,而在浪涛中生活的牡蛎,已用一个贝壳牢牢粘结在岩石上,不会被海浪冲走,这些种类的足丝腔也就退化了。

 
下页:寄居蟹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