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中国针灸显神威
文章来源: 作者:dw

在泰勒所有职业性的海外旅行中,他认为对他影响最深远的,是应邀访问中国大陆的两个星期。就在这短短的10天里,他接触了中国的针灸。

泰勒目击了一匹马的外科手术。手术中,一根长针插在左前腿膝盖上方,另一根插在膝盖下方,插好后就通上电流,马腿上靠近长针的小肌肉即开始抽搐。这对于受西方科学训练的泰勒来说,简直无法想象那两根抖动的针能解除动物的痛苦。但是,这匹马的胁部切开直到肌层,居然连眼都没有眨一下。

从此,泰勒深信针灸在西方兽医学上应可占一席之地。

研究从中国大陆带回的牛、马和人的穴位图(还有一套针和一个小小的发电机器),泰勒发现医治特种疾病或导致特定区域麻醉的插针部位,在上述三种动物身上有同样的对应解剖位置。他决定试试把牛、马或人的针灸位置移用在他治疗的野兽身上。不久,泰勒就碰到第一个机会。皇家温莎施游公园的年轻长颈鹿“爱迪”,生下来不久便有四个踝节情形很糟——胀大,一旦发作起来,就疼痛得瘸腿跛行。爱迪曾经接受各式各样的治疗,包括泥敷剂、可的松、金粉和新的关节炎特效药,但没有一样能长久生效。泰勒决定每隔一星期对爱迪用20分钟的针灸,5次为一个疗程。插针部位,就是在解剖学上相当于中国人医治牛马关节炎的地方。

他用嫩橡枝把爱迪诱到限制它活动的围栏里,使它不能转身或后退,然后利用扶梯爬上围栏的一边,在爱迪胸腔上选定两处他希望能见效的位置。他把它的皮肤消毒,把细针刺进约两三厘米深,然后搭上连接电盒的两根电线,电盒的动力是一个小电池。

泰勒满怀期待而心情紧张地扭开控制钮。一盏小红灯开始在盒子里闪烁。

不到三天,管理员报告说爱迪的步态已有确切进步,但泰勒不敢妄想这是针灸的功效。直到整个治疗过程完成,爱迪的关节几乎已经缩到正常的大小,比过去所看到的任何时期都好时,泰勒才开始确信无疑:这是针灸的功效!

但会不会复发呢?泰勒等了两个月,爱迪的关节安然无恙;等了4个月;泰勒激动地在医嘱上签了名:爱迪令人惊讶地康复了!

 
下页:测验你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