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大象拔牙
文章来源: 作者:dw

这一次,泰勒行色匆匆地赶到曼彻斯特动物园去,为母象玛丽治疗牙痛病。玛丽已经拒绝进食,其痛苦程度可想而知。

因玛丽不是食肉动物,泰勒大胆地把手伸进它的嘴巴里检查。但泰勒很快就发现,大象翻卷的舌头极其粗壮有力,将他的手在牙齿间磨来磨去,痛彻心肺,摸到了那颗发炎的臼齿时,玛丽更加不高兴了,挥舞那赖以成名的长鼻子,甩打他的头。不过泰勒已经探明,玛丽是齿龈脓肿。

如果是一般的动物,只要随手把牙拔掉就一了百了,但那是一头大象,拔牙的事就变得困难重重,犹豫之间,一拖就是两天,玛丽的病越来越严重,痛得不断用头撞墙,碰击声几百米外清晰可闻。这时泰勒感到,除了在象的颚骨上动一次大手术外,别无它途了。

泰勒找到一套对付花岗岩的钨制工具,为玛丽注射了一针菲赛克力啶麻醉剂。玛丽被麻倒后,那沉重的铁锤和锐利的凿子就派上了用场。挥汗如雨的两个小时过后,凿穿了玛丽的颚骨,那些宽大、弯曲的牙根枝显露出来。那里在发炎,是玛丽痛不欲生的一切根源。泰勒寻找到一个合理的支点,使用杠杆原理,让一位管理员远远地在铁撬的一头吊单杠。“啪”的一声,泰勒生平所见的最大一颗牙齿,被拔了出来。

他连忙进行最后一步手续——把掀开的齿龈复原,缝上羊肠线。当他筋疲力竭地坐下休息时,一种低沉的汩汩声,冲淡了他的欣悦。把听诊器按在玛丽的胸部,听到声响雷鸣。显然,玛丽横卧着,巨大的体重使贴近地面的肺部受到压力,妨碍空气和血液在主要组织中流通。

“快把它翻个身!”泰勒喊道。管理员们紧急动员,十多个人齐心协力,好容易把玛丽翻到另一侧,听诊器中显示,右肺的汩汩声减弱,但左肺却又开始传出冒泡的声音。泰勒醒悟到,玛丽受麻醉的时间已经太长了!

泰勒多么希望麻醉剂的作用马上消失,因为玛丽一旦恢复知觉,能站立走动,胸腔的血液循环就能正常。情急之下,忙对玛丽实行“人工呼吸”,当然是土办法——两个人站在玛丽的胸膛上有规律地跳。但是,作用不大,玛丽终于在五分钟后停止了呼吸……

这是泰勒兽医生涯中的一件憾事,他把原因归结到当时生产的麻醉剂本身。因为,后来就有了一种叫M99的麻醉剂应市,能利用解药在几秒种内消除麻醉药性。他常对人说:“当时,我手上有一支M99就好了!”

 
下页:猩猩驾车过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