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为鲸鱼输血
文章来源:兽医传奇 作者:dw

文明社会,有大量的医生和数不清的药品为人类服务,但对于野生动物,其“待遇”就差得多了。所以,当英国兽医泰勒为一只只伤病野兽认真诊疗、解除痛苦时,他的事迹很快就被人们传扬。

那是条逆戟鲸,是英国“火烈鸟国”海豚馆的宠儿,名叫阿宝。一天,两吨半重的阿宝静静地躺在池底,95万升的池水都变红了。显然,它某部位在出血。阿宝是泰勒的好朋友,以往他每次与观众一道走过池边时,阿宝总是朝着他哇哇叫,似乎在问他带来了美味的鲱鱼和鲭鱼没有。泰勒一接到报告阿宝“病情”的急电,即驱车150公里赶到海豚馆,一分钟也不耽误。

泰勒穿上潜水衣跳进池里,遍查了阿宝的背脊和腹部,没看到伤痕,突然间却发现一大团鲜血从它的肛门涌出,血中有些肠内壁粘膜。啊,是肠溃疡!

泰勒立刻爬上来,吩咐放水,而他就去打电话,寻求人造血浆。虽然人造血浆没有输氧能力,但可以对付出血时的许多休克因素。附近医院答应供给血浆100瓶,立即由警察保护送来。

血浆到达后,泰勒下到干涸的池里,让人喷水湿润阿宝,自己则把针状管插进阿宝尾部的静脉里,为阿宝输血。然后,又用一根30厘米长的巨针为阿宝注射维生素和消炎药。10个小时后,重新注水,阿宝居然肯吃下两三条鱼了。

但这仅仅是泰勒的工作的一半。随后,他找来一个大塑料垃圾桶,调制一种粉红色的混合物,其中包括蜂蜜、矿质盐、葡萄糖、野蔷薇子糖浆和能减轻肠子发炎的高岭土及黑啤酒等,准备通过一条特制的胃管,灌进阿宝的肚子里。

第三天分析池水的结果显示,阿宝的出血量明显减少了,于是启用那只垃圾桶,为阿宝灌注混合物。

渐渐地,阿宝的胃口好转。当泰勒跳入水中,用足趾在它平滑的肚皮上搔痒时,它也肯用鳍肢稍微地搂一搂泰勒。于是,泰勒果断地下令,为阿宝进补。

为阿宝准备的病补品,是鱼肉一快快由血和板油做的“布丁”。

两个星期后,阿宝再没有出血,身体逐渐恢复强壮。五个星期后,它的血红蛋白标度已经正常。这个时候,阿宝显得神气活现,忽而钻到水底,忽而摆动五米多长的身躯从水底冒出来,喷水孔里射出了蒸气腾腾的水柱……这个时候,阿宝那肉红色的大嘴是敞开的,期待着人们往里灌入一升升泡沫迸溅的黑啤酒。

 
下页:为大猩猩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