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动物偷窃拾趣
文章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孙群阳

人类的偷窃伎俩可谓层出不穷,但有些动物的偷窃技术比人类更高一筹,让人望尘莫及。

黄鼠狼偷鸡使其声名扫地。但它的偷鸡技术却令人耳目一新。大家都知道鸡的体重一般是黄鼠狼的2—3倍,甚至5倍,可黄鼠狼是怎样将鸡偷走的呢?原来鸡有夜盲症,黑夜看不见东西,黄鼠狼便利用这天赐良机轻松地伏在鸡背上,用嘴咬住鸡脖子,一防止鸡叫,二指挥鸡的方向,用尾巴抽打鸡屁股。这样,像骑马一样地勒紧“缰绳”,挥动“马鞭”将受惊直窜的鸡驱赶到无人之处后,就毫不留情地咬死鸡,喝完血吃尽肉,才美美地离去。

澳大利亚的袋鼠作案的工具时时都随手携带,在它的胸口有一个天生的肉皮袋。当偷窃得手后,将赃物装在口袋内。即使有人追来,它逃跑中只有两只后脚着地跳跃着前进,身体像人一样直立,袋口向上,无论如何奔跑也不必担心赃物会滑出来。因此,袋鼠偷东西一旦得手,除非你把它捉住,否则你休想把东西要回来。

老鼠偷鸡蛋的场面可谓妙趣横生,鸡蛋又大又光,老鼠用嘴叼绝对不可能,但这难不倒机灵的老鼠,老鼠对于鸡蛋往往“集团犯罪”,首先一只老鼠四爪抱住鸡蛋蜷成一团,另几只老鼠咬住这只老鼠的尾巴将它拖进洞内。

田鼠偷黄豆似乎像人一般的动作,它站在豆梗的下面,两只前爪像人手一样剥开豆壳,用嘴叼出豆子,像人吃牡蛎一般。

屎壳郎偷粪真是聪明之极,它绝对不能像蚂蚁搬起粪来前进,它却充分地利用滚动原理,将粪推着滚动前进,这样不就省力了吗?

刺猬偷枣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它先爬上树去,摇晃树枝,枣儿掉地后,它爬下树,竖起浑身的尖刺就地一滚,枣儿就被扎在刺上,最后它就爬回洞内收起尖刺,慢慢地享受。

 
下页:动物婚配拾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