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大型章鱼
文章来源: 作者:dw

在180米深的海面下,只有灯笼鱼还在发着蓝紫色的幽光。

突然,一条长达7.5米的章鱼的躯干,死死地夹紧在一条鲸鱼的嘴上,并且用它的长臂扼住了鲸鱼的咽喉。海水猛烈地晃动了起来。

大型章鱼的10条长臂,犹如10条大蛇,其中有两条的长度相加达12米长,它们像橡皮条似地可以伸缩,并有数百个用于吮吸的钵形体。最大钵形体的直径达5.2厘米。这两条长臂用刀一般锋利的齿棱深深地嵌入鲸鱼的皮肉内。另外8条“手臂”,每条长3米,没有肌肉组织,这条2吨重的章鱼,用这8条“手臂”紧紧缠住比它大20倍的猎物,并将鲸鱼移到了它那形如鹦鹉的、15厘米阔的嘴前。它用刀一般的利齿,从鲸鱼身上撕下一大块一大块2、3斤重的肉来,然后像野狼一样,用锉刀似的舌头,将肉嚼碎后咽了下去。一条鲸鱼就这样被报销了。

当这些怪物表达“爱情”时,外行人总以为它们会用10条长臂互相拥抱,其实这是个误会。章鱼实际上是惯吃同类的动物——大章鱼会毫不顾忌地吃掉小章鱼,雄章鱼总小心翼翼地伸出一条长臂触摸雌章鱼,雌章鱼便会因恼怒或“爱情”而陷入极度兴奋的状态中,此时,雄章鱼得马上逃跑,否则,它会领受到一次致命的“拥抱”。

 
下页:斑羚飞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