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动物界的“运动员”
文章来源: 作者:周建胜

骆驼行动虽然缓慢,但在耐力方面却享有盛名:能负重500公斤,一天走48公里。

大袋鼠有着强壮的长后腿,体重90公斤左右,健康得出奇,它能纵身起跳越过2.74米高的棚栏。这种蹦蹦跳跳的有袋动物的粗尾巴,在空中飞跃时起的作用犹如“砝码”和“舵” ——保持平衡和控制方向。

永远不要低估昆虫的力量,小小的蚂蚁能够推动比自身重50倍的物体。如果把一只强健的蜜蜂拴在一个微型轮载上,它可以拖运300倍于自重的东西。

象,作为“大力士”中的杰出典范,单是它的长鼻子就有4万条肌,大约为人体肌数的70倍,而且会干各种事情:从扯倒一棵树到拾起一枚别针。

蚤是世界上的“跳远冠军”之一,它能跳过33厘米——大约为它本身长度的350倍。对于一个身高一米八的人来说,这意味着可能要跳将近6,000米,即几乎七个足球场那么远,迄今还没有人打被9米的跳远纪录。

看上去鼠蚤是永不疲倦的跳跃者:每小时能跳600次,可以整整三天跳个不停。

肌肉动作最快的忆录,由了不起的蠓保持着。这种极为轻小的昆虫,一分钟扇翅13万3千次,大体上比一个人眨一下眼睛快100倍。

在陆上、海里及空中,鸟类常常是“运动健将”。驼鸟拖着126公斤的体重一小时能跑48公里,比任何一种双腿动物跑得更快。有时候,印度雨燕的飞行速度超过每小时160公里。根据最低的估计,产于福克兰群岛的一种企鹅,每小时能游35公里。照此速度,它将可以和游得最快的海生哺乳动物之一——海豚并驾齐驱了。

 
下页:父亲难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