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鱼类求偶种种
文章来源: 作者:李柏榆

在世界江河湖海中,鱼类及无脊椎动物的求偶方式,千奇百怪,难以为人所理解。

以聚居澳大利亚洲大堡礁间的裂唇鱼为例。这种长约十厘米好斗的雄鱼坚决保卫它的居域,保卫它支配的七到九条“女眷”,不准其他雄鱼问津。这种工作并不容易。除了巡逻保卫居域外,雄裂唇鱼还要控制群雌。可是那群“女眷”中,总有一条比较逞强,所以它要特别对它多加压制,因为怕它篡位,可能化雌为雄,取代它的位置。

事实上,雄裂唇鱼如果死亡,数小时后,那条逞强的雌鱼就僭居主位,统率群雌,担任雄鱼的角色。一个月之内,它会变成十足的雄鱼。等到这条变性的鱼死后,雌鱼中又有一条控制其他雌鱼,变成雄鱼。如此不断地的一再更替,总有一条雌鱼得居雄长。

体长2.75米,重三百公斤的大 鱼(石斑)的性别,则取决于年龄和躯体大小。年幼时躯体较小,它们是雌鱼。等到年岁较长,约在五岁至十岁之间,就变成雄鱼。因此,在大 鱼中,又老又大的都是雄鱼。雌鱼大可放心的一点是它们青春永驻,绝对不会“老”。

一般说来,雄鱼逞强称霸,但有许多种鱼的雄鱼有绝灭的危险。例如亚马逊河花 鱼就没有同种的雄鱼,它们全是雌的。但是雌鱼没有雄鱼就不能生殖。所以在交配季节,这种单性鱼利用同宗两性鱼类中没有经验的亚优势雄鱼进行交配。这些借用的配偶只能促进鱼卵孵化。它们自己的遗传因子根本不会传及子孙。这样交配而得的鱼苗全是雌的,全是一个式样。

有些种类的雄鱼是最懒惰的“丈夫”。在海洋深处,年轻的雄 鱼只求找到一条雌鱼,赖以为生,如果找不到便死掉。它找到对象之后,深怕丢失,紧紧咬住雌鱼的头、肚或腮,决不松口。然后雄 鱼成为寄生物。雌 鱼的循环系统与咬在身上的雄鱼的循环系统发生联系,雄鱼就靠雌鱼的血液供给营养维生。在北大西洋中曾捕得长约1.25米的雌 鱼,身上附着的小雄鱼仅九厘米长。

黑线鳕在春季产卵期间,雄鱼吹动气囊,发出击鼓般的声音,召引雌鱼。如果同时有几条雄鱼追逐一条雌鱼,鼓声最长最响的雄鱼最能获得成功。雌鱼向雄鱼游来时,雄鱼的鼓声更加紧密。

用音响求偶的不仅是黑线鳕。豹蟾鱼、 虎鱼、 鱼、石首鱼、海马和鸣攀鲈等都分别发出啾啾声、咕噜声、呼呼声、船笛声及噗噗声以求偶。

上述种种,使我们看到海洋生物的繁殖,并不简单。有些鱼类具有某种特能,雌鱼可以自力繁殖,不必一定依赖雄鱼。既然如此,又何必要有雄鱼?这是由于遗传的变异。不赖雌雄两性即能繁殖的鱼类所产的子孙,差不多完全是“母亲”的翻版。需要雌雄繁殖所得的子孙,就兼具父亲和母亲的遗传因子。每一代幼鱼体中有父鱼和母鱼的遗传因子,混合调配,就可以加强各代幼鱼适应环境的能力,使它们在环境变化时至少有一部分能够生存。这对海中和陆上所有的生物,都是一件可幸的事。

 
下页:动物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