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动物的灵性
文章来源:《历史》 作者:陈景慈

有一天,路易十一国王问过他的星象学家后,确信天气非常好,于是动身去打猎。他骑着马兴致勃勃地在林间奔驰,突然发现自己迷失了方向。正巧有位老农赶着一头驴从那儿经过,国王便向他问路。老农没有认出他是国王,给他指了路并关照说:

“伙计,快些赶路吧,马上要下雨了。”

“你怎么知道的?”国王问道。

“我这头驴儿预报天气非常灵,它从来不会弄错。”

“哼!”国王想起他的星象学家,“我倒要看看是你的驴还是我的‘驴’预报得准!”他问过老农的姓名之后,便拍马赶路,找到了他的狩猎随从。可这时,天上当真下起飘泼大雨。

国王被大雨淋病了,他躺在床上把星象学家召来狠狠地训斥了一顿,撤了他的职,把老农和那头驴邀进宫,为他预报天气。

动物预测气候变化的事例并非罕见。若干世纪以来,农民就发现了飞禽、青蛙、蚂蚁、蜘蛛、蜗牛及其他动物具有“感知”能力,并能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动物不仅可以预报天气,同样还可以预感地震的来临。远古时代的人们就知道在地震之前,狗会狂吠乱奔,金鱼活动异常,甚至跳出鱼缸。1922年东京的地震、1954年奥尔良城的地震、1977年罗马尼亚以及后来在意大利的地震,人们多次看到了动物的异常反应:狗狂吠不停,家禽、家畜在地上乱跑乱跳,鱼儿蹦出水面,死在岸上。

如果说动物预测天气、预报地震的“灵性”比较好解释,那么有些现象却令人费解,甚至不可思议。然而这都是史实:

维克多·雨果的卷毛狗

狗和猫都具有心灵感应,它们丢失后能从数千里之外跑到主人身旁。最出名的例子大概要数雨果的那条卷毛狗。它不肯离开主人片刻,雨果一走开它就呷吟不止。最后惹恼了雨果,他把这条狗送给了正要去莫斯科赴任的朋友——法勒坦侯爵。侯爵初到莫斯科的几个月,定期将狗的情况写信告诉雨果。突然有一天,这条狗失踪了。人们跑遍了莫斯科的城内郊外也没有找到它。几个月之后的一天晚上,雨果家里的女厨娘听到门外有一种奇怪的声音,似是一只动物在哭泣并用爪子挠门。厨娘打开门,几乎没有认出眼前就是那条被带到莫斯科去的卷毛狗。它已骨瘦如柴,气息奄奄,但它还是千里迢迢跑回了巴黎。

“呼风唤雨”的河马

1940年,非洲南部祖鲁朗地区骄阳似火,久旱无雨,庄稼都快干枯了。一天早晨,一只约重三吨的河马从沼泽地跑出来,开始在烈日暴晒的地区“散步”。奇迹出现了!它所到之处,几个小时之后均下起了暴雨。它走得很慢,但走了很长的路:两天半的时间里行程一百五十公里。当地的居民对它感恩戴德,每天都送给它几筐蔬菜吃。后来它被一个猎人开枪击中头部,这激起了祖鲁朗地区人们的愤怒。最后人们为它举行了葬礼。

近年来,动物心理学得到很大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研究动物的种种“灵性”。以上这些历史“疑案”,或许将来能够得到科学的解答。

 
下页:鱼类求偶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