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苍蝇防病的绝招
文章来源:自然与人 作者:肖渭清

从显微镜下可以看到,苍蝇全身都带着病菌,而自己却不被病菌所感染。其中的奥妙究竟在哪里呢?近年来,很多生物学家、病理学家、军事家都在研究苍蝇。结果发现,苍蝇对付疾病,确实有独特的本领。

苍蝇有着奇妙的防病绝招。它吃了带有多种病菌的食物后,能在消化道内进行快速处理,迅速摄取有营养价值的食物,把无用的糟粕、废物及病菌很快排出体外。苍蝇从进食处理和吸收养料一直到将废物排出体外,一般只需要7~11秒钟时间。细菌进入苍蝇体内后,刚要“繁衍子孙”已被苍蝇用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排出了体外。如此高速度、高效率的处理方法,是其他动物无法比拟的。哺乳动物从进食到排便,最快的也要几十分钟,有的要几小时。我们人类在正常情况下,是24小时排便一次。所以当人们吃了带有病菌的食物后,一旦不能将病菌及毒素迅速排出体外,它们就会在人体内“兴风作浪”,“大闹天宫”。

苍蝇纵然有快速“排外”的本领,但有些病菌也有快速“繁衍子孙”的能力。遇到这些“对手”时,病菌就会在苍蝇体内大肆活动。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苍蝇会使用“原子弹”和“氢弹”。最近,意大利科学家莱维蒙尔尼卡博士研究发现,当病菌“侵犯”苍蝇机体时,苍蝇的免疫系统就会“发射”BF64、BD2的球蛋白。这两种球蛋白像人类使用的原子弹和氢弹一样,会射向病菌爆炸,与“敌人”同归于尽。有趣的是,BF64、BD2从免疫系统内“发射”出来时,一前一后,成双成对,从不错乱,而且发射快,制造也快,好像发射不完的“原子弹”、“氢弹”,很快就能将“敌人”消灭“。

科学家感叹地说,这真是奇迹啊!BF64、BD2的杀菌力要比青霉素强千百倍。如果能提取BF64、BD2用于人类抗病,该有多好啊!

最近,日本东京大学药学部教授名取俊二在家庭中常见的大麻蝇体液中,成功地提取了外源性凝集素,并从这种蛋白质中分离出了核糖核酸。他的研究表明,这种外源性凝集素能干拢哺乳类动物体内的肿瘤细胞,使之萎缩,甚至消失。这项研究,开创了从苍蝇体内提取抗癌物质的途径,比提取干扰素的成本大为降低。专家们预计,将这种抗癌物质用于临床,已为时不远了。

 
下页:跳蚤跳跃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