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鹦鹉趣话
文章来源:古今中外 作者:dw

鹦鹉,俗称鹦哥。羽毛色彩美丽,有白、赤、黄、绿等色,多栖息在热带林中。分布于美洲、澳大利亚和我国南部亚热带地区及西南等地。

鹦鹉的舌头,肉质柔软而又富于弹性,经过反复训练,能模仿人说话。唐代诗人白居易称赞鹦鹉是“鸟语人言无不通”。《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长安豪民杨崇义,被他的妻子及奸夫李 合谋害死后,埋在枯井中。县令到杨家察访,一无所获。正待回府,杨崇义养的鹦鹉突然开了腔:“杀家主者,李 也!”这是杨崇义临死时教鹦鹉说的一句话。于是,一桩人命案就被鹦鹉一语道破。此事传到唐玄宗的耳朵里,玄宗被这只忠于家主、协助破案的鹦鹉所感动,因此就封鹦鹉为“绿衣使者”。从此,鹦鹉又多了个“绿衣使者”的美称。

鹦鹉的听觉十分灵敏,经过严格训练,能够报警。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雷达尚未发明。法国和德国两军作战,德军经常空袭法军。后来,法军就把经过训练的鹦鹉放在埃菲尔铁塔上,用来报告德军飞机空袭的消息。当德军飞机从远处起飞,人们还末觉察时,鹦鹉就已敏锐地听到低微的马达声,立即飞向法军指挥部报告,使法国人民及时躲避空袭。此后,鹦鹉赢得了法国人民的喜爱。

据美国鸟类学家试验证明,鹦鹉除了能模仿人讲话、耳朵灵敏外,视觉也很敏锐,不会色盲。根据这些特点,美国有关部门把经过特殊训练后的鹦鹉,用来为盲人效劳。这种鹦鹉,可以根据交通信号灯的颜色,随时命令抱着它的盲人“停步”或“向前”,同时也可以根据汽车距离盲人的远近,向司机发出严厉警告;“当心!别压着瞎子!”

据说在英格兰还曾举行过鹦鹉说话比赛。比赛的时候,每只鹦鹉只讲一句话,由载判员加以评定。在这次比赛中,有只不起眼的灰鹦鹉所讲的一句话,受到人们特别的赞赏,因而名列榜首。当揭开笼衣后,这只鹦鹉前后左右望了望,然后惊奇地叫道:“天哪!”这儿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鹦鹉!”

 
下页:北极冰原上的一幕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