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动物是怎样撒谎的
文章来源:深圳风采 作者:婉清

新的科学研究,揭示了使人很感惊奇、也感到兴趣的结果:动物实际上也会说谎。

专家说,不仅是大猩猩、黑猩猩、狗、豺、狼,即使是鸟和昆虫,也可以有意的欺骗人和同类,而使它们从中取利。克拉克大学研究专家米切尔,发现了以下的事实:一只黑猩猩向其他同伴示意,附近有香蕉。但当其他黑猩猩向有香蕉的地方摸去的时候,这只说谎的猩猩却独自往真正有香蕉的地方摸去。

一只狗因折断腿,获得主人的特别照顾。但当它腿部的伤势痊愈后,这种特别的照顾就会停止,因此,狗就开始假装腿部受伤,来吸引主人的主意;它甚至以三只脚一瘸一拐的费力地走,结果,狗又获得主人的特别照顾。

动物园的一只大猩猩假装被铁笼的铁支架压着了,当管理员匆匆忙忙地赶去救它时,它却突然放开手臂,把管理员抱住。原来,它只是为了希望有个伴,而做出了“苦肉计”。

河虾在蜕皮季节,特别容易受到敌人的侵袭。但当它们已蜕去外壳而面对敌人时,反而耀武扬威,装出一副侵犯敌人,准备战斗的样子。其实,它是无力作战的,这种耀武扬威,旨在使对方退却。

狐狸没有母性,往往和幼兽争食。当母狐发现食物时,往往会发出虚假的警告讯号,把幼兽吓跑,这样,它就可以第一个扑向食物。

雌性萤火虫通常用闪光告诉异性准备交配,但当异性赶去时,就被吃掉了。

米切尔曾以5年半的时间,深入研究动物的欺骗行为,他指出:“证据都显示出,有些动物是可以像人类那样‘说谎’。”

 
下页:动物的超常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