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未知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古墓的报复
文章来源:海岸之声报 作者:谢基

有一位名字叫菲利普·范得贝尔格的历史学家,他写了一部有关埃及古代陵墓的书。书中谈到了“法老的毒咒”这一令人毛骨悚然的怪事。大意是说:谁要胆大包天闯入法老安息的地方去扰乱他们的安宁,他最终就必然会挨到法老的一顿毒咒而毙命。凡是与埃及古代统治者陵墓有过接触的人,不论他们采取什么方式,或者是出于什么动机;换句话说,不论他们是为了科学考察,还是想靠盗墓来发财致富,法老王对他们的报复总是一视同仁的。

葬于埃及古代陵墓里的法老,他们的尸体早已成为木乃伊,显然,他们是不会杀人的。然而历史学家范得贝尔格列举了不少例子,证明确实有许多考古学家与法老的陵墓接触过以后,竟染上了奇特的病症而死亡。

开罗博物馆馆长盖米尔·梅赫来尔先生不相信这种说法,他说:“我一生与埃及古坟以及木乃伊打过多次交道。我不是还健在吗?”

就在那次谈话以后还不到四个星期,梅赫来尔就突然命归西天,时年不足五十二岁。据医生判断,他是因罹心脏病而死的。在他去世的同一天曾有一队工人来到开罗博物馆,以便把一批珍贵的文物打包装箱。这批文物是从1922年在王谷地方发掘的著名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陵墓中出土的。其中有一只重2.5磅的金面罩。

梅赫来尔先生的暴卒要不是因为下述情况,恐怕并不一定会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一情况就是:后来发现至少有四十名考古学家突然死亡的原因均与图坦卡蒙陵墓有所牵涉。这样一来,有名的考古学家卡莫洛尔爵士于1923年突然亡故这件事重新勾起人们的好奇心。“法老的毒咒”这句话就是从那时开始在科学界流传的。

卡莫洛尔和他的朋友卡尔特探索图坦卡蒙陵墓已有七年了,但直到1922年方才获得成功。在他的率领之下,一支考古队到达了墓中的阶梯口。阶梯曲折而下通往一道厚墙中的一扇门,墙上有一幅画着一只豺狼和九个囚犯的图画。打开门,沿着长廊往前走十米,这些考察人员又遇见一扇门这个门通往一间十分宽敞的房间,里面有不少稀世珍宝。但是使他们大惊失色的却是刻在一块泥塑板上的字:“死亡将张大翅膀扼杀敢于扰乱法老安宁的任何人。”

在另外一尊神像上,又见到了这样一段文字:“与沙漠的酷热相配合而迫使盗墓贼逃之夭夭并专司保卫图坦卡蒙陵墓之职者正是我!”

嗣后,于1923年2月着手开掘图坦卡蒙法老的陵墓;而时过不久,便从开罗传来了关于卡莫洛尔突患重病而亡的消息。他的姐姐在事后的回忆录中这样写着:“死以前,他发着高烧连声叫嚷,‘我听见了他呼唤的声音,我要随他而去了。’”从那时以后,“法老的毒咒”这一传奇就不胫而走了。人们的恐慌心理达到了谈虎色变的地步。当初,曾经帮着推倒墓里一道主要墙壁的莫瑟先生由于染上了一种近于神经错乱的莫名其妙的病症而毙命。随后相继死去的还有美国大富豪约瑟夫·伍尔夫以及首次对木乃伊进行X光透视的X射线学家道格拉斯·里德。截至1923年年底,参与埃及国王陵墓发掘工程的人员中,就有二十二人莫名其妙地暴病而死。

上述遭到法老王报复的例子并非是孤立的。1971年,在开罗以南约30公里地方,搜寻古墓而未获成功的考古学家埃默里先生突然全身瘫痪,旋即丧命。此外,来自斯特拉斯堡的杜米切恩教授,也因钻进刚发掘的陵墓和庙宇中去临摹铭文,后来遭到类似的厄运。人们在想:这些曾经与埃及古代统治者的陵墓打过交道的人,他们的暴卒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前面提到的那位历史学家范得贝尔格在其著作中试图以生物学上的原由来解释这种现象。开罗的一位医学教授伊泽廷·塔豪于1963年声称,根据他对博物馆的许多考古学家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定期体检的结果,发现所有受过体检者的机体里均存在一种能引起呼吸道发炎和使人发高烧的病毒。其中有一种病毒的生命力特别顽强,竟能在木乃伊中生存达四千年之久。

也有许多科学家偏向于这样一种看法,即埃及古代的文化很可能利用有剧毒的害虫及毒物作为一种特殊的武器,用以保护埃及统治者的陵墓,使其免受暴力的侵犯。可以用来作为这一假设的例证是,1956年10月,地理学家怀尔斯在罗得西亚深山中挖掘卡里比陵墓时,有一群蝙蝠向他围攻。他被这群蝙蝠咬过以后,染上了一种前所未闻的重病,多亏现代科学的成果,他才幸免于难。

 
下页:世界七大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