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未知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梦幻世界
文章来源: 作者:王信强

梦幻世界,对于现实世界的人们来说,始终是一个未解之谜。英国心理科学家搜集了大量例证,将梦幻与现实联系起来,更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这种种“巧合”,不过是大量随机事件产生的偶然性,不足为怪;但从这些饶有趣味的故事中,可以看出科学家们所做的努力。

梦游“故居”。英国人弗雷德里克·格赖斯伍德在12岁时,做了这么一个梦:在查尔斯一世时期,他住在一个很大的乡村别墅内。从那以后,他又多次在梦中见到了同样的房子和住在附近的邻居。而对于这些邻居和那所别墅,在他醒来后,却又想不起来曾在那里见过。格赖斯伍德20岁时,到住在英国另一个地方的亲戚家中做客。一天,当亲戚领着格赖斯伍德到一个邻居家去串门时,格赖斯伍德震惊了:“这不就是我常在梦中见到的那所别墅吗!”在女主人带着格赖斯伍德逐屋参观时,格赖斯伍德能在进入每间房间前一一说出它们的建筑细节。他甚至还能指着粉刷得洁白的墙壁说出,墙的某个部位以前曾是个窗户。这一切,格赖斯伍德都深信无疑,他在梦中确实在那所房子里住过。

灵感来自梦境。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那部销魂夺魄的畅销小说《杰克尔医生和海德先生》的主要情节就是这么产生的。数天来,史蒂文森一直在为一部小说的情节构思而苦恼。一个晚上,史蒂文森突然做了一个恶梦,以至竟大声叫喊起来。可是,当史蒂文森被焦急的妻子推醒后,出乎预料地是,他非但不感到丝毫的惧怕,反而显得神采奕奕。他迅速从床上跃起,坐在桌旁写下了恶梦的大意:杰克尔,这个试验室的医生,在吃了一服奇怪的药剂后,竟变成了谋杀狂海德先生。以这个恶梦为基础的小说问世后,受到了读者的欢迎。朱尔斯·维思说,他那部小说《周游世界的80天》,也是根据梦中的一次旅行写成的。历史上许多著名作曲家,也常常从梦中得到灵感。他们是:斯特劳维斯基、塔尔蒂尼和当代阿根廷的莫黑西奥·卡杰尔。莫扎特常说他在梦中创作了动听的乐曲。可问题是,当他醒来后却又想不起来了。驰名欧美的字谜专家维奥莱特·卡斯利却要比莫扎特幸运得多。她常在梦中想出许多字谜,并能在醒来后再一一回忆起来。据说,就是这些在梦中产生的字谜,使卡斯利得以一举成名。

梦到未来灾祸。在这方面,世界上有许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1865年4月的一个晚上,林肯总统梦到他在白宫闲逛时,周围尽是哭泣的人们。而当他一个挨一个房间地走到东房时,惊奇地看到,士兵们正守卫着一具尸体。于是,他便问是谁死了,回答道:“总统,他被暗杀了。”第二天,林肯总统并没有什么不安地将这个梦告诉了妻子和其他人。但没有想到,就在几天后,这一可怕的梦居然灵验了。震惊世界的“泰坦尼”号轮船的倾覆,使许多乘客丧失了生命。但是,也有一些人,却因为梦而避免了这场灾难。英国商人坎农·米德尔顿就是其中一个。坎农当时确实订了“泰坦尼”号处女航的船票。然而就在登船前一周的一个晚上,他梦见“泰坦尼”号龙骨朝天地在海上漂着,四周游着她的船员和乘客。第二天,这一梦又原封不动地重现了,从而引起了坎农的不安。翌日一早,坎农便决定取消了这次旅行。另一个例子是“彗星”号坠毁。1954年3月上旬,英国精神病学家艾丽斯·达克接连几天接到不同人的报告,说他们梦到一架“彗星”号飞机将要坠毁。于是,达克就把这一情况通知了运输和民航部。但是,这一警告被忽视了,几周后的4月8日,一架“彗星”号飞机果然失事,机上26人全部身亡。还有一个著名的例子便是“阿贝凡”的泥石流。英国科学家在调查1966年发生的阿贝凡的,造成144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儿童)的泥石流灾害中,发现在全国至少有几十人在泥石流发生前梦到了这一灾害,其中有22人,在灾难发生前就把这种梦告诉了别人,从而排除了捏造的可能性。在这些人中,最令人同情的是在阿贝凡上小学的10岁女童艾丽尔·玛艾·琼斯。就在这场灾难前两天的一个晚上,艾丽尔梦到她去了学校。可当艾丽尔到了那里后,却发现学校不见了。在原来学校的位置上空,笼罩着一种黑色的东西。不过,当时艾丽尔倒并不感到害怕,因为同时在场的还有她的两个小同学。第二天一早,艾丽尔便把这个梦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妈妈。两天后,泥石流爆发了,艾丽尔和在梦中与她在一起的两个小伙伴都遇到了不幸。这三个孩子的父母,把她们并排埋到了当地的一个坟场。

梦中奇遇亲人。人们能在梦中进行真正的旅行吗?一些人奇特的经历似乎在支持这种说法。美国商人S.R.威尔莫特离开了英国的利物浦,乘坐在开往美国的“利默里克城”号船上。一个晚上,他梦见分别许久的妻子身穿睡衣来到了船舱。当她见到丈夫是与他人共住一个舱时,先是犹豫了一下,后来便走到丈夫床前,吻了他的两颊。第二天一早,同舱的威廉·泰特说:“昨晚半夜,我见到你与一个女人在一起。”并追问威尔莫特是否确有其事,威尔莫特听后,感到惊讶不已:“昨晚我明明是在梦中见到了妻子。莫非他做了同样的梦,或是目睹了我的梦?”然而,更令人惊奇的事情还在后头。当威尔莫特一回到在纽约的家时,妻子就告诉他,当他还在海上旅行时,她在一个晚上做梦到了“科默里克城”号船上,发现他正在舱内睡觉。尽管当时舱中还有另一个男人。她还是吻了他。

在现代,认真对待梦的还大有人在。英国前首相温斯顿·邱吉尔就是其中一个。邱吉尔对梦是如此的认真,以至他在每做完一个梦后,必然要起床记下该梦的要点。但是,有一天早上他起来后,对记下的东西却大为失望。他原来以为在梦中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可实际上,本子上是这样写的:“全世界弥漫着松脂油的气味?”

英国科学家们认为,现在看来,将梦一概斥为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未免显得有点轻率。但是,究竟是什么导致这类梦的产生,是“第六感觉”,还是……?对此,科学家们将作进一步的探讨。

 
下页:奇人多萝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