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未知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巨人族之谜
文章来源:文化译丛 作者:和卷耿介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关于泰坦巨人族的传说,所谓泰坦,说的是侍泰司时神克罗诺斯的巨人神,后来克罗诺斯背叛了奥林匹斯山的诸神,泰坦巨人们也被奥林匹斯山诸神投入了地狱。由于他们惧怕全能神宙斯的盛怒,不久便隐藏到远离人烟的世界的边陲之地去了。

有关巨人的传说,不仅在希腊神话里出现过,而且在印加传说和其他不少国家的故事里也都屡见不鲜。除此之外,在公元前400年希罗多德所著的《波斯战史》中,也记载着发现过身长二米五左右的完整无缺的人体骨骼一事。还有在古罗马史学家和早期基督教圣徒的笔下,都肯定了巨人族的存在。

那么巨人是否真的存在呢?

对于这一科学上的疑问,很多人类学家的答复是肯定的。他们认为巨人种族包括直立猿人和大型猿人,但是这两种生物都已经绝迹了。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有可能在地球的某一角落,巨人族仍继续生存着。

例如前几年,巴西的一位名叫奥兰多·维托里奥的科学家,在这个国家北部罗赖马山附近的圭亚那高原原始森林中探险时,发现了六群平均身高二米五的巨人。维托里奥本来打算接近他们,可那些人向他投掷石块,迫不得己,维托里奥只好放弃了接近他们的企图,逃了出来。

当然,持巨人种族已经灭绝这种观点的学者仍占绝大多数。在爪哇、非洲东部和南部、蒙古、中国南部和印度等地发现了直立猿人和大型猿人的遗骨。进行这项考察的人类学家不承认它们是人类,而只认为是类人猿的一种,并非是人类的直系祖先。苏联的人类学家雅基莫夫博士根据这些骨骼的大小,推算出它们的体重在五百公斤以上。大概是由于头盖骨和大脑的生长跟不上躯体的发达程度,所以它们的进化停止了。

那么大型巨人族是在什么时候绝迹的呢?对此尽管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有迹象表明在一百万年以前,巨人族确实存在过。1966年,印度生物学家在离德里一百一十六公里的地方,发现了酷似人类骨骼的骨头,其身长竟有四米,肋骨就长达一米。对这些骨头所做的科学鉴定证实,这是一百万年前的大型猿人骨骼。看来似乎从一百万年前至距今数千年前的这段时间里,巨人族是一直存在着的。

十九世纪末,在马来半岛探险的一位学者,听说在半岛的腹地有巨人族,便前往调查。结果虽然未能见到巨人族,但发现了他们使用过的棍棒,一根棍棒好几个人都拿不起来。

目前在地球上还有不少文明人类的足迹尚未踏入的地方,比如茂密的原始森林,边远的高原和广袤的大沙漠。说不定将来哪一天,人们会见到这些尚未被人类所了解的巨人们。

还有,不靠种族遗传而由普通的父母生育出来的巨人也很多。让我们来翻阅一下历史资料吧。

公元1511年,一名巨大的男子被送到神圣罗马帝国马克西米里安一世那里。此人仅一顿饭就吃掉了一头小牛和一只羊。

公元1576年,一个出生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的男子身高达到三米。

那么这些巨人的父母是否也是巨人呢?事实并非如此。当初法国有一个贵族,出钱撮合几对巨人夫妇,但生下来的,孩子都是普通身材。一般说来,身高两米以上的巨人,在十岁到十四岁之间身高开始猛长。

曾有人对身高问题产生了兴趣,并对此进行过有趣的研究。在十八世纪有一位名叫安·列昂的教士运用了很多复杂的公式,花了很长时间,计算了《圣经》中出现过的人物的身长。

计算表明:《旧约圣经》里的所谓人类祖先亚当的身高是四十米,夏娃是三十五米,在挪亚方舟里的挪亚则是三十一米,而摩西就矮得多了,只有三米,这样看来,现代的巨人,在古代只能算作小人国的人了。

 
下页:神秘错杂的连带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