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中国瓷器在拉美的传播
来源:《华夏文化惊四海》 作者:

瓷器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创造之一,被西方视为中国文化的一种艺术独创,与丝绸一样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象征.中国与拉丁美洲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仍不能阻止中国瓷器文化的传播。

15 世纪,新航路的开辟使海洋贸易发展了起来,沟通了世界各地的联系,逐渐把世界纳入了一个整体的市场.由于海洋贸易便于瓷器的大量运输,使在新航路开辟前仅有西方王公贵族才能享有的中国瓷器成为殖民地拉美各地民众较为普遍的生活用品。

哥伦布发现美洲后,拉美各地先后沦为葡萄牙、西班牙的殖民地,中国瓷器也随欧洲殖民者一起传播到了拉美.最初是葡萄牙商人,后来是荷兰等国商人贩运中国瓷器转销欧美各地.16 世纪初,在巴西的葡萄牙殖民贵族家庭中已有人使用中国瓷器.到16 世纪后期从中国销往拉美的瓷器已占相当数量.本世纪40 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支考古队在旧金山以北德鲁克海湾附近,发掘出70 余件中国明代万历年间的青花瓷器。

17 世纪初,在巴西的上层殖民者家庭中已经广泛地使用昂贵的中国瓷器,有的用中国瓷器来装饰房间,有的用中国瓷器充当赌注,甚至用它作现金使用.西班牙史学家摩德加记载的这一时期一份关于中国商人携往马尼拉的货物单中,开列了各种商品,除了大量的丝绸、宝石外,还有各种“精美的陶瓷”.在巴西贝达卡绍埃拉学院有一座教堂就是用中国瓷器来装饰它的钟楼塔尖,显得分外豪华,使之更具有宗教神秘色彩和戏剧性效果.18 世纪以前,中国瓷器在拉美各地还只是上流社会的奢侈品,拉美普通民众还与昂贵的瓷器无关。

18 世纪,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中国的造瓷业进一步发展,产量增加,质量更加精美,加上航海技术的发达,海上运输进一步扩大,中国瓷器便大批销往拉美各地.销售市场也由巴西扩大到了墨西哥和南美广大地区.18 世纪后期,墨西哥一些贵族专门派人来广州大量订制绘有家庭纹徽和勋章图案的成套瓷器茶具或餐具.至今,这些中国瓷器在私人收藏中仍有不少被保存下来.为了满足拉美广大瓷器消费者的需要,在墨西哥的普韦布拉城还出现了46 家制瓷工场仿制中国瓷器.18 世纪,中国瓷器在拉美各国已较普遍使用。

1822 年,巴西宣布民族独立时,一些巴西爱国者为了纪念民族自立,还在中国订做了一套瓷餐具,上面用葡萄牙文写有“巴西独立万岁”的字样.到19 世纪后半叶,由于中国遭到欧美等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略,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与拉美的文化交流也遭到了破坏甚至中断。

中国古老的瓷器文化一踏上拉美大地就受到各地民众的喜爱,并对拉美各地社会生活的众多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上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瓷器作为中国古老传统文化的象征源远流长,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之一,是拉美民众了解中国悠久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个窗口。

第二,中国瓷器不仅是精美的工艺品而且是实用的生活用具.它与中国茶文化一起传播到拉丁美洲就更显现出了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成为拉美民众的生活必备品。

第三,中国瓷器在拉美还是各种礼仪活动中的精美用具和装饰工艺品,被广泛地适用于各种社交场所和教堂等高级建筑的装潢上,这也造成了市场需求量的剧增。

在巴西上流社会家庭里,中国瓷器被广泛地用于装饰房间,美化居室.中国的瓷器文化还在拉美与宗教文化结合起来,成为西方天主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桥梁.在各种宗教仪式上,僧侣们使用中国瓷器盛装圣水和作做弥撒时的用具等,这对于信奉天主教的拉美民众来说不能不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宗教这种无声的宣传在拉美民众中产生了崇尚中国瓷器的热潮。

第四,中国瓷器以独特的工艺美术文化和昂贵的价格,成为拉美各地收藏家争相购置的宠物,促进了中国瓷器在拉美市场的畅销。

第五,中国瓷器容易被拉美民众接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拉美居民自古就有制造和使用陶器传说,对陶器怀有崇尚和怀念之习俗.因而,当更先进的中国瓷器传播到拉美时,就立即得到喜爱陶瓷艺术的拉美各地民众的热爱,从而拓宽了中国瓷器在拉美的销售市场。

中国瓷器是中国和拉美早期文化交流的桥梁,通过它把远隔大洋的两大洲联系起来,成为中国和拉美文化交流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下页:中国音乐在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