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陕西秦陵兵马俑在国外
来源:《华夏文化惊四海》 作者:

1982 年11 月,在美国中部田纳西州举办的诺克斯威尔世界博览会上,中国馆展出了陕西省出土两千年前的秦代兵马俑,轰动了整个博览会.这是我国秦兵马俑在国外展出取得的又一次更大成功。

自从1974 年陕西秦俑坑大量兵马俑的出土,震惊了世界各国,引起各界极大兴趣和关注,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些军容严整、排列有序的兵马俑不仅再现了当年秦始皇“带甲百余万,车千乘、骑万匹”驰骋沙场,统一中国的壮观图景,也为后人研究秦朝政治、军事、冶金、艺术等方面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为了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从1980 年起,我国先后组织了不同形式的秦兵马俑展览,到日本、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法国、德国、丹麦、瑞士、比利时、香港等国家、地区展出。

在各地展览馆、艺术馆、美术宫展室内展出的形象威武、身高1.80 米左右的兵俑和膘肥体壮、高1.5 米,长2 米的陶马,一个个栩栩如生.将军俑头戴鹤冠,披甲按剑、表情严峻;军吏俑鬓须直立,双唇紧闭、神态庄重;士卒们,有的头部低垂,双眸微睁,有的神思怔忡,凝视空茫.许多参观者在这些千姿百态的秦俑塑像面前浮想联翩,留连忘返,外国朋友们对我国两千年前的工匠们如此高超的雕塑技巧和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赞叹不已。

秦兵马俑的展出,在世界各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展览每到一地,都受到展出国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各国政府首脑、内阁部长、王室成员前来参观,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送来这样珍贵的文物表示感谢.各国新闻界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欧洲舆论界把兵马俑的展出视为“一次非凡的、轰动一时的、激动人心的事件”.比利时《列日报》评论道: “亲爱的读者,快去美术宫看看,当我们还在漫长的黑夜里时,中国人在干什么? ! ”许多国家报刊把来展的秦兵马俑称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派来的文化大臣。

各国政府直接关注到兵马俑展品的安全,专门配备了警卫人员日夜巡逻,展室内装置现代化的警报系统,确保展品的安全.法国曾在每个兵俑的四周站上四名威严的士兵为警卫。

秦兵马俑的展出,给各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美国诺克斯威尔博览会上,我国工作人员询问了许多参观者: “你最想看的是哪个馆? 最喜欢的是什么展品? ”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最想看的是中国馆,最喜欢秦兵马俑.”在这次博览会上,中国馆只展出了两个兵俑,一匹陶马,就在仅6 个月内吸引了1200 万人前来参观.这样多的参观者在历届博览会中是罕见的.在比利时,有一个家庭的曾祖父把全家祖孙四代46 人召集在一起,从千里外的安德卫普乘火车赶到布鲁塞尔参观展览.在兵马俑展出期间,各展出国的华侨、台湾留学生也争先恐后地前来参观.有位上海籍老华侨带着孙子四次来展览会看兵马俑.老人在最后一次临走时,流着眼泪对我随展工作人员说: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的祖先太伟大了.展览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使我们的腰杆子硬了,我要让孩子们永远记住我们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后代.”在中国随展工作人员办公室里,经常挤满了大、中、小学生,他们以极大的兴趣,询问各种有关中国的问题,表现出各国青年渴望了解中国的愿望.最近,在澳大利亚掀起了秦兵马俑热,人们纷纷购买秦兵马俑的复制品.到目前为止,我国文物部门已经运到澳大利亚几批兵马俑复制品,但仍供不应求.中国秦兵马俑展览为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贡献。

 
下页:唐诗在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