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伯明翰中国艺术节
来源:《华夏文化惊四海》 作者:

我们祖国历史悠久的文明和传统艺术是世界少有、根底深厚的.它们在世界各国的人们中引起对古老的中国的敬意和钦佩,给我们祖国和人民带来了光荣。

提起伯明翰,它既不像美国的政治首都华盛顿,也不像经济首都纽约或太平洋东岸的大城市洛杉矶、旧金山,它没有唐人街和人数众多的中国移民,过去同中国打交道也不多.它对中国不大熟悉,中国国内的人恐怕对它也不大熟悉.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却飘散着中国文化艺术。

4 月15 日是伯明翰艺术节开幕的日子.那天,一支人数虽不很多、却是色彩缤纷的游行队伍穿过本城的闹市.走在前面的是应邀前来参加艺术节的穿着仿唐服装的广西杂技团的团员.在这支队伍中男演员们舞起两条龙灯,女演员们挥动彩色长巾,翩翩起舞.在他们后面,当地的美国女青年跳起中国式的狮舞,穿着各种中国民族服装的美国小学生们边走边向地上摔着一种从中国进口的摔炮,发出一片劈劈叭叭的声音.此刻正是中午时分,从街道两旁办公楼里出来吃午餐的职员们纷纷驻足观看这支异国风味十足的队伍;由老师带领排在街道两侧参观的小孩子们乐得噢噢地尖声叫唤。

艺术节的活动确实称得上多种多样,包罗万象.例如:

——在市立艺术博物馆同时举办三项有关中国的展览: 一、明清两代的中国古画展 (不仅展出该馆自己收藏的作品,还有许多从全美各地博物馆借来的珍藏) ;二、侨居纽约多年的一位华人老画家C. C. Wang 山水画展;三、中国古代景泰蓝制品展。

——华裔音乐家的演唱或演奏会。

——讲授太极拳。

——中国时装表演。

——中国针灸表演。

——中国邮票展和中国儿童画展。

其中,最引人注目、令人深思的活动是几百名美国小学生的“画中国”活动.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图书馆和书店翻阅了一些照片和书籍,然后凭着他们仅有的一点有关中国的知识,而主要通过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出了许多十分可爱的画.有弯弯曲曲的长城,有大熊猫,有中国古瓷花瓶,还有中国稻田和水牛.这些就是他们眼中的中国的形象,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充满了幻想、憧憬、好奇和对中国悠久文化的尊敬.这就是中国文化在外国所得到的礼遇。

艺术节最活跃的中心是市内的鲍特韦尔礼堂.这座大礼堂被隔成两半,前面一半是观看杂技演出的地方;后面一半安排了一个“国际摊贩市场”,在这里设摊售货的占突出地位的是中国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和几个省公司所设的一些货摊,它们出售各种价廉的中国手工艺品。

普通美国人都只知道中国杂技好,但绝大多数人不亲眼目睹还是难以想象竟然这样精彩.一位观者以行家的口吻说她特别赞赏的是: 中国杂技把过硬的杂技技术同典雅美丽的仿唐服装和古典舞蹈动作能够如此美妙地结合起来。

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的根底深厚,在作现场制作表演的几位广西工艺美术家身上同样得到印证.他们表演的刺绣、泥塑、剪纸、风筝和版画制作,使得美国观众看得目不转睛,赞叹不已。

伯明翰中国艺术节,使中国文化艺术在外国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展现,也使得更多的外国友人越来越热爱和尊敬中国文化。

 
下页:曹禺剧作在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