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儒教在武士中的渗透
来源:《华夏文化惊四海》 作者:

在日本,很久以来一直学儒教,谈《论语》,尊孔子.但是,它只局限在一定的范围里.开始,这种活动以朝廷为中心,后来又加上王山的僧侣们,儒教作为学问还没有向大众公开.到了江户时代,它才在武士中传播,不久以后,它又被下层庶民所了解。

林罗山 (公元1583—1657 年) 曾经在江户幕府教学中建立了推崇朱子学的基础.他在京都的时候就曾向人讲解过朱子的《论语集注》.世袭讲解儒典的清原家认为这是未经□许的任意行为,而且又不学习传统的古注,于是清原家向朝廷提出申诉,要求朝廷处罚林罗山.朝廷不能就此事做出决定,于是和武士们商量.德川家康听说以后,对清原家的狭隘付之一笑.德川家康说,圣人之道任何人都可以学;无论是古注、新注,只要能多广泛传播就好 (《德川实记》附录) 。

丰臣秀吉家后,前回利家曾对加藤清正、浮田秀家、浅野幸长讲《论语》中的“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 (《泰伯》) ,君子之节义.他担心的是丰臣家的命运和丰臣家的后嗣丰臣秀赖的命运.但是,加藤清正不学无术、未能理解其意.后来加藤清正与浅野幸长一起向藤原惺窝学《论语》,这才大有感受.由此可以想象当时儒学在武士中的传播。

 
下页:儒教的官学化